全球工资增长放缓折射全球化受阻之痛

作者:谭浩俊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11-28 10:00:20

全球工资增长放缓折射全球化受阻之痛

谭浩俊

国际劳工组织11月26日发布的《全球工资报告》显示,近两年全球工资增长疲软,2017年全球工资增长率从2016年的2.4%下降至1.8%,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实际工资增长率从2016年的0.9%下降到2017年的0.4%。

国际劳工组织的这一调查结果,基于136个国家的数据,应当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和可信度。这也意味着,全球工资状况没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和就业改善反映的情况那么乐观。这种缓慢的工资增长速度,不仅对经济增长不利,对居民就业和生活保障更不利。一旦工资增长缓慢的矛盾转移到经济增长和就业方面,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可能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形成恶性循环。

在全球经济都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影响,采取措施推动经济步入复苏通道的大背景下,却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现象,不少国家的经济都因为这股势力抬头而受到很大影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那几年,尽管经济状况很差,经济下行速度也很快,全球工资增长却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而到了全球经济已经接近复苏、少数发达国家复苏状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全球工资增长却出现了明显放缓现象,增长率下降到10年来最低。原因就在于,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给许多国家经济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也给某些发达国家自身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全球工资增长放缓,与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抬头有很大关系。劳工的工资主要取决于两大方面,一是就业率,二是工资标准。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状况好于其他国家,就业应当不是问题,为何工资增长却在放缓?到底是就业率不准,还是工资标准降低了呢?就业状况不好,企业裁员增加,是导致全球工资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发达国家,这项原因的影响更大。在很多高福利国家,员工宁可失业,也不愿降低工资标准。一些由于种种因素包括市场饱和、劳动力成本偏高、环境压力加大、制造成本增加等而效益下降的企业,只能选择裁员,而无法降低工资水平。如美国龙头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表示,将在北美裁员约8000人,预计关闭5家工厂。虽然特朗普对此表示“不高兴”,但企业需要考虑自己的生存问题,需要让自己能够渡过难关。

如果不是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发达国家可以领先一步,新兴市场国家紧跟而上,带动其他国家一起复苏。由于全球化格局已经形成,全球供应链体系也已经建立,随着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全球供应链体系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如果贸易体制进一步改革,全球流通环节成本也会大大降低。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有些国家对全球化的抵触情绪实在太强,无法容忍全球化给各国经济都带来实惠,因此不顾一切地搞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

眼下,刚刚要进入复苏通道的全球经济再次回到了下行轨道。已有多个国际经济组织看空2019年全球经济,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1月21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为3.5%,较9月下调了0.2个百分点。又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2018年秋季《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比4月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

全球工资增长放缓绝非偶然,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全球工资增长还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现象。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依靠就业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压力加大、阻力增多,并给全球居民对前景的预期产生不利影响,继而对股市等也产生负面作用。这是非常严峻的课题,如何破解解题,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和一些国家的自我反省。

全球化,才是世界经济的未来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