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对民营经济前景有信心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2 09:48:53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刘育英)在21日北京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四位知名民营企业家畅谈民营企业的信心、挑战、前景和期望。

有信心:民营经济不退场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这句话是对民营企业40年的高度肯定。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发挥更大作用,民营经济前景光明。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中国高科技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民营高科技企业,对提高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从解决就业、科技创新等角度来讲,“相信中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个大格局绝不会变”,民营企业还会持续进步和发展。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所谓专家抛出的“退场论”“的确把思想搞乱了”,“今后民企不仅不退场,而且有广阔的舞台”。

针对相关言论,南存辉表示,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压舱石”,一些重大项目国有企业作用明显,如高铁投资,民企块头不够大;而现在浙江民企有两条高铁是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投资,民企和国企一起投资是一个中国特色。

有挑战:不少企业遇到困难

刘永好认为,现在民营企业的确遇到挑战,比如各种要素上涨,包括工资、环保成本等都有上涨,同时很多产品过剩,导致最终产品的价格又不能上涨太多。因此前一段时间一些民营企业有疑虑。

南存辉说,民企遇到的挑战主要是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出现了“马太效应”,即强者越强,而有的企业不适应时代要求,则可能被淘汰。

面对民营企业出现的困难,中国各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化解压力和挑战。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26条降本减税措施,包括减税降负、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等,其中减税降负是首要目标。

此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都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刘永好说,在新的格局下,民营企业要加大投资,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在消费升级方面做布局,争取把企业做得更好,同时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有期待:法律与公平

周海江说,市场经济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公平,民营企业希望,不仅在中国国内能得到公平待遇,在国际上和各个国家的民营企业一样,也能够得到公平待遇。

南存辉说,法制建设是社会各界,也是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可喜的是,保护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进了宪法,也专门出台了加强产权保护方面的文件。

本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执法司法标准,提出对于有关部门移送的刑事案件,涉及民营企业行贿人、民营企业家的,要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

刘永好说,现在国家保护民营企业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方面措施,正在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现在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