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后遗症显现 新东方增收不增利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0-25 09:52:24

新东方为何增收不增利

10月24日凌晨,新东方股价以每股52.75美元报收,下跌10.09美元,跌幅达16.06%,创下近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业内人士称,引发该现象可能跟10月23日新东方公布的2019财年一季报有关。根据最新财报显示,新东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2.2%。一边是国家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趋严,一边又是新东方对外投资的加速扩张,增收不增利或许并不意外。

合规成本增加

根据新东方披露的最新财报,该公司完成了8.598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0.1%。2019财年一季度学生报名人数约为173.53万,同比上升13.2%。其中,K12业务依旧是业绩主要增长动力,期内持续强劲发展并取得约49%的收入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营收有不错增幅,但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约为1.23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2.2%。究其原因,跟国家对课外辅导的监管与整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今年2月,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始大面积摸排校外培训机构。随后的8月2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并于2018年下半年加大整改推进和督查督办力度,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此次《意见》的出台号称“最严禁补令”,因为这是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规格之高、要求之严、内容之细均是前所未见。

更重要的是,《通知》中明确指出,若今年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花旗分析师曾公开指出,近50%的新东方K12教师可能没有教师资格。而观看新东方财报就会发现,新东方的K12业务贡献了大量业绩。这也意味着,新东方同样面临着师资等方面合规的问题。

在今天的2019财年Q1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对于没有获得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需要回到原籍考试。但是现在,许多城市的考试政策都在发生变化,而且,新东方也将寻求和政府合作,让其教师可以直接参加考试。如果教师不能获得教师资格证,新东方可能将会安排这些教师进行转岗,来提升行业的层次,满足政府的要求。

扩张后遗症显现

不止合规问题,新东方的扩张战略也显现弊端。作为老牌教育公司,新东方在“优化市场”战略的指导下,继续在发展迅速的城市里加强开拓盈利业务。据悉,新东方自2015年起开始增加课堂容量和课程,后连续5个季度学习中心保持高增长。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新东方又在现有城市增设了18个学习中心,并在义乌开设一所培训学校。在这样快速扩张的情形下,五年来新东方营收几乎翻了一倍。

这样的后果便是教室、师资的供给速度一度超越了学生的增长速度。2018财年新东方全国校区教室面积增长40%,而招生才增长30.3%。由于继续推进扩张战略,因授课时长增加,教师薪酬提高,新增教学中心带来的租金成本增长,从而营业成本也在大幅增加。管理费用的增加也用在了扩大学校和学习中心的网络和增加员工。

对于政府监管加强增加的教师租赁成本,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目前仍处于和各地政府沟通的过程中,相信这部分费用不会对利润造成太大影响。

但这还是间接导致了五年来新东方的营收几乎翻倍,但净利润却一直稳定在2亿-3亿元之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境界。2017-2018财年间,新东方营收增加了6.47亿美元,而净利润只增加了0.22亿美元。在2019财年,顶不住快速扩容成本压力的新东方,也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针对此事,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新东方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应。

超预期服务成突围方向

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由于大规模的夏季推广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上升。但据称,对于线下语言短期培训与考试辅导业务,新东方仍然计划在2019财年进一步增加20%-25%的总教学区面积,包括在现有城市增设新的学习中心,以及通过推出双师模式培训学校将业务范围拓宽到更多城市。

尽管财报表现不佳,新东方仍然没有停止扩张步伐。业内人士分析,新东方目前在全国的扩张布局,可能是在等待经历政策大洗牌后的不合规培训机构出局,以争取第一时间获得从市场中分流出来的新生源。

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副总裁吉立寅也指出,尽管市场出现波动,但K12教育以高考为导向还是刚需,且新东方的品牌信任度和黏合性对于用户还是很强的,是否能提供超预期的服务体验也许是突围的一个方面。

与此同时,2019财年一季报还公布了新东方的一项为期半年的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称,新东方董事会在10月22日批准了一项针对上市公司普通股的股份回购计划,预计从2018年10月29日持续到2019年5月31日,金额不超过2亿美元,此举被视为新东方挽救股价的一项努力。但回购并未提振市场信心,在回购计划和财报公布后,新东方的股价仍然大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