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企业五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约16.6亿美元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25 09:50:48

五年来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直接投资约16.6亿美元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五年来,北京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外投资规模超过390亿美元,其中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直接投资累计约为16.6亿美元。

北京企业五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约16.6亿美元

10月24日,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24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十二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24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在参加一场专题活动——“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时透露以上内容。

谈绪祥表示,五年来,北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以及重点境外园区建设。

他介绍,北京鼓励企业积极进入规划设计、设备采购、建筑施工、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环节,支持重大技术标准走出去,推动境外承包工程与外贸进出口联动发展。支持企业参与肯尼亚蒙内铁路、马尔代夫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非洲“万村通”、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印度尼西亚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此外,北京推进重点境外园区建设。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同建设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剑桥启迪科技园、纽卡斯尔启迪科技园、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建设一批海外孵化基地等。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谈绪祥透露,将建立北京市统一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统筹相关政策和资金优先支持入库项目建设;完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探索建立北京市国际产能合作服务中心,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同时,推动建立国际商事解决中心,探索建立涉外商事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