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获批 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作者:吴雨、刘开雄 来源:新华网
2018-10-23 09:58:29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雨、刘开雄)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会议明确,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

“流动性困难是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需要加大对金融机构正面激励,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对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获批,部分券商固收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局面,缓解市场对民企债券违约的担忧,增强民企发债信心。

同日,人民银行宣布,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董希淼认为,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推动债券市场稳健发展,发挥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对此,人民银行表示,将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此外,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日,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