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业料成IPO市场领头羊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0-19 09:48:41

今年全球IPO总规模下降 机构预测A股:

科技行业料成IPO市场领头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近期A股二级市场持续调整,同时一级市场也发生相应变化。今年前9个月发审委共计过会70家A股公司,较去年同期的311家下降77.5%。

不过,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预计,A股IPO市场在第四季度将保持稳定,内地两大交易所有望在2018年全球交易所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行业将在本年度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

对于年内已经登陆A股的87家新公司来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他们总计募集资金11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58亿元下跌34%,若是不考虑工业富联,今年前9个月的募资总额同比降幅会更大。

由于近30%的IPO均为大中型IPO(募资总额超过人民币10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的平均交易规模从去年同期的5亿元增加超过一倍至13.8亿元。相比之下,过去五年中不及10%的IPO为大中型IPO。

其实不仅是A股,即使放眼全球,前9个月的IPO宗数也在下降。根据安永发布的季度报告《全球IPO趋势:2018年第3季度》显示,2018年前九个月全球IPO宗数下跌至1000宗,较2017年下跌18%。

然而,虽然宗数录得放缓,但2018年的IPO宗数仍然高于全球IPO市场的10年平均线,集资额达1451亿美元,按年上升9%。

IPO“重质不重量”

从A股市场来看,过去数月的A股IPO市场尽管规模有所减小,但是却相对稳定,每月约有6至13宗IPO。由于新增上市申请大幅下跌以及多个上市申请人撤回申请,正在处理的上市申请宗数已从年初的511宗大幅减少至252宗。

而监管机构则继续秉承 “重质不重量” 的审核态度,撤回上市申请宗数从76宗(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增加到162宗(截至2018年9月14日)。新增IPO申请亦从542宗(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下降至214宗(截至今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