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 为企业降成本

作者:任志霞 来源:山西日报
2018-10-15 05:29:00

“真不敢相信,三千多万元的退税款一天就到账,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10月9日,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闻喜分公司财务总监朱云霞激动地说。该公司3231.88万元的退税款从核实到退库仅用了一天时间。

让朱云霞激动的这项政策便是今年7月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货劳处处长成永新解释道,所谓留抵,即当企业的销项税小于进项税时,就不交税,其中未抵扣完的进项税可以留到下期继续抵扣。纳税人在销项税额中未抵扣完,留待下期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就叫“留抵税款”。留抵税款的存在挤占了企业的资金,造成现金流的压力。在增值税税率多档并存的情况下,增值税留抵税款在“高进、低销”行业和初创期企业普遍存在,且数额较大。

“此次增加留抵退税,并且要求9月底前全部应抵尽抵,应退尽退,是我国增值税制度的重大改革,标志着我国增值税向现代增值税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成永新说。

据了解,山西晋丰煤化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甲醇、液氨、尿素等化肥和化工产品,但目前由于融资、环保压力不断增大,面临着资金严重不足的难题。闻喜县税务局接到该公司留抵退税申请后,迅速进行了核实,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完成文书流转和审批手续,收入核算部门第一时间将退税资料递交到银行,当天就为纳税人办理了退税手续。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公司山西分公司是吉利汽车在山西的生产基地之一,主要是生产销售吉利旗下的帝豪GS和帝豪EV这两款车型。2017年取得新能源汽车销售资质后,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为扩大市场份额,企业计划在3年内继续投资20亿元进行二期扩建,但生产设备的扩大导致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留抵较大,2017年年底留抵税额5212.11万元。迫于资金压力,企业申请2018年5月实现的消费税1930.73万元延期缴纳。

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晋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企业的资格、行业、纳税信用等级、进项税额、留抵税额等信息进行了审核,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具了税收收入退还书,5212.11万元留抵税额全部退还。企业财务负责人赵雯雯高兴地表示:“由于前期建设资金投入大,形成的留抵税额较多,留抵退税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可以促使我们继续加大二期项目建设,早日达产达效。”据了解,企业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产能至少提升50%,可以达到年产能20万台,年产值将达到160亿元-200亿元。

山西飞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唯一一家集研发与生产LED芯片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前身是一家做传统煤炭行业的公司。公司财务主管陈永寿告诉记者:“转型初期遇到很多困难,税务干部一次次主动上门帮助我们解决,特别是我们的生产设备更新较快,税务干部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真金白银送到我们手中,仅留抵退税一项便是510万元,好的政策与服务使企业转型发展如虎添翼。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产品前景看好。”

依据政策,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行业包括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等行业,同时还需要满足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的条件,并规定了具体的计算方法。

喜人的是,在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部门的配合下,我省累计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4.25亿元,超额提前完成了留抵退税任务。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18个行业23.1亿元,电网企业0.39亿元,铁总下属企业10.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