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与薪酬相比,人才更看重企业是否尊重员工

作者:邱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10 09:34:55

报告:与薪酬相比,人才更看重企业是否尊重员工

10月9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邱宇) 9日,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评选报告》。报告称,与薪酬相比,人才最看重的是企业是否尊重员工。

据智联招聘介绍, 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共收到有效报名企业30854家,同比增加了76%,中小型企业的报名数量较去年增加了7%。

报告指出,通过调研发现,人才最看重的是企业是否尊重员工以及能否获得成长。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进入职场,95后年轻人才的价值观更加多元化,更加注重自我体验。这就要求雇主创造包容差异、开放、创新、尊重的企业文化,以吸引具有不同特质的员工。

另外,当下的人才在选择工作时,不再一味追求薪酬,他们更希望通过学习成长实现自我价值的增值。因此,企业在吸引、培养人才的过程中,要因才制宜,满足雇员的个性化需求,激发个体动能创造价值。

“好的企业,最核心的激励机制不在于个人工资,排在前面的是尊重、培训,以及个人实现,大多数好的企业是要提供一个场所,能够让人实现自己的理想。”智联招聘CEO郭盛说。

从今年的百强榜单企业来看,生产/加工/制造业行业占比最高,为28%,其中汽车、家电等制造企业为主要阵营成为了榜单的主角。其次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比24%。

根据报告,今年的百强企业34%为外商独资、75%位于一线城市、65%规模在万人以上,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郭盛说,“以前谈的都是互联网企业,但是今年我们会看到很多高端制造业开始崛起,在经济生活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很多高端制造业成为了我们看到的百强企业当中崛起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经济从互联网这个商业模式,向更深刻的高科技、新科技发展的一个必经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