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内游,四分之一游客消费破万,有你吗?

作者:陈颖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8-10-09 09:46:00

人山人海也要玩儿!对于辛苦工作了大半年的人来说,十一假期是个难得的休闲旅游黄金周。

文旅部表示,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十一国内游,四分之一游客消费破万,有你吗?

  资料图:宁乡炭河古城大街小巷游人摩肩接踵。 杨华峰 摄

旅游过程中,交通、住宿、饮食、购物、娱乐都需要花钱,可以说是黄金周的消费大头了。国内景点的人山人海也没能阻止黄金周旅游消费增长。

老项目

十一黄金周,游客在出游上花了多少钱?都花在哪儿了?

《维度》调查数据显示,35.48%的游客在十一期间的旅游消费是2000-5000元,占比最大。看起来花得并不多?然而,架不住队伍里有“土豪”。16.13%的人群假日旅游花费超过10000元。超过四分之一的游人黄金周消费破万,数据非常可观。

出游消费与地区经济息息相关。数据表明,东南沿海地区仍是出游消费主力。随着各区域的协调发展,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交通网络趋于完善,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地区居民出游消费热情攀升。

10月8日,银联商务发布《2018国庆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国庆居民外出旅游消费人次前十名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南京、郑州、苏州、杭州、成都。

游客从自己的城市涌出,必定需要个“归宿”。在酒店消费方面,据飞猪平台数据,80后和90后的年轻消费者成为订房主力。豪华酒店与特色民宿,两个年龄段各有侧重。

从国内高星酒店预订看,五成以上的消费人群为80后,集中在北上广深及三亚、厦门。而民宿短租的消费人群则以90后为主,占比超过60%,成都、重庆的民宿最受欢迎。

特大城市与海滨度假城市赚到了80后的豪华酒店钱,而想要在民谣歌声中到陌生城市街头走一走的90后,则把钱花在了网红文艺城市中。

“人人人人人”是黄金周各大景区一道共同的风景线,而突破这条“风景线”,游客们都玩儿些什么呢?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华东、华北、华南等区域的旅游景区最热门。黄山风景区、北京欢乐谷、秦岭野生动物园、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圆明园、常州恐龙园、上海迪士尼乐园、秦始皇陵兵马俑、杭州野生动物园、长沙生态动物园成为全国游玩人次最高的十大景区。

从热门景区来看,适合全家出游的动物园、游乐园成为了国内游客人的心头好。

新现象

出游人数蹭蹭涨,出游消费蹭蹭涨,大城市居民花更多……这些事实已经并不让人感到新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们消费观念的变革,十一黄金周有了新的消费大户,也有一些新行业赚钱功力飙升。

除了传统的“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在有科技加成的领域,黄金周也为它们的销售额带来增长。这个黄金周,个性化、智能化、高品质的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智能化产品走俏,这些产品中有不少是旅行神器。

天猫数据显示,国庆头3天,智能翻译机同比增长361%——不少游客为了使出国游告别肢体语言沟通,在国内选购了语言助手。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也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赚钱的领域杀出黑马,而花钱的人,有时也出乎意料。对于十一出游消费有强烈意愿的人中,不一定都是挣得多的人。

《维度》调查数据显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花销在2000-5000元之间的游客,有18.67%月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8.33%的游客月收入甚至还不到3000元。对于国庆出游,不少人的消费更加大胆,为数不少的人花去了自己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工资。

而针对“如果钱不够,假期您仍会选择旅游吗”这一问题,有高达42.43%的游客表示可以用各种旅游分期或者刷信用卡、花呗支付出游费用,还有3.02%的游客选择跟朋友借钱出游。

结合消费习惯与消费数据,消费更加多元化、更加超前,或许黄金周国内游,也将是年轻人的天下。(陈颖)

十一国内游,四分之一游客消费破万,有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