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的一纸新规,“搅动”了中国22万亿市场

作者:冯玲玲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8-09-30 09:47:39

国庆节前的一纸新规,“搅动”了中国22万亿市场

国庆节前又掀波澜。

上一次是“9.30”房地产新政,让整个楼市在国庆节前一天燥了起来。这一次是“9.28”理财新规,在理财市场掀起一阵波澜。

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银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其中的亮点内容包括: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等。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1万亿元(人民币),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达到22.32万亿元。这份理财新规会如何影响你?对于22万亿的理财市场而言,又将迎来哪些改变?

国庆节前的一纸新规,“搅动”了中国22万亿市场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理财权益进一步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此次新规将降低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的风险隐患,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

从新规具体要求来看,新规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赵锡军认为,门槛降低意味着投资范围扩大和投资选择增多,客观上将使理财市场吸纳更多的投资资金,但具体吸纳多少,要看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以及实际投入资金多少。

新规还要求,对于私募理财产品,银行应当在销售文件中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

赵锡军认为,“投资冷静期”的设置以及面签的要求,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投资者权益。投资冷静期可以减少由于不理性决策带来的风险隐患,让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充分。风险评估以及面签要求,可以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卖方机构和自身风险承受力,同时对风险认知也更加清晰,投资行为因此多添几分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只针对私募理财产品,不适用于公募理财产品。

银保监会负责人对此表示,这参考了同类理财产品的相关规定。公募基金没有冷静期要求,私募基金有24小时冷静期,因此与其保持一致。这一修改主要是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更加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此外,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销售理财产品,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赵锡军表示,此类要求在国家相关政策上一直都有体现,这次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助于减少对投资者的误导。对于新规是否让理财销售变得更加困难,赵锡军直言,新规对理财销售方面影响不大,卖方机构之间的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有序且良性。

对整个理财市场带来利好

谈及新规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赵锡军表示,从宏观上看,新规对理财产品机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整个理财市场将愈加规范;从微观角度来说,银行机构为赢得市场竞争,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从而提高银行机构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赵锡军同时指出,新规对理财市场的影响还体现在对银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要求将有所提升。“银行在关注产品回报率的同时,要注意降低金融风险,这需要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能力强的企业将会有更多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要求,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据了解,现行的理财业务监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

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在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新规作出这样的制度调整是恰当的,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专家指出,新规的这项要求将大大拓展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既有利于公募理财产品发展,更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也有望给股市带来资金利好。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相关要求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具体规定。目前理财子公司相关办法已有初稿,将会广泛征求意见。(冯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