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工作不容易丢怕人工智能抢饭碗?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9-27 09:22:14

这些工作不容易丢怕人工智能抢饭碗?

最近我们总能听到有关人工智能的各种新消息:“人工智能会看病了”“人工智能会画画了”“人工智能有感情了”……在为科技进步而欣喜的同时,也会忍不住担心自己的饭碗,不知何时将被机器人替代。然而,那可能是多虑了。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的特约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认为,未来职场的“大洗牌”可能让我们从反复又枯燥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更加专注于适合人类本身的工种——关怀护理类工作。而另一项研究也给人类扳回一城,虽然有些工作会逐渐没落,但是有些工作反而更吃香了。

英国研究机构

人工智能对就业影响被夸大

英国两家权威机构日前联合发布一份评估报告说,尽管数字化浪潮会对部分工作岗位产生影响,但不少研究用吸引眼球的夸张数字预测“未来大量就业岗位流失”,可能造成一种“误导性”印象。

为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对未来工作场景的影响,英国社会科学院和皇家学会对160多篇相关的论文进行了分析。这些论文由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完成,包括经济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数据科学家和法律专家等。

报告发现,有不少研究论文都预测了人工智能对未来工作岗位数量造成的影响,比如其中一篇就估计,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将有近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可能实现自动化,影响到7亿人,但至今并没有太多实质进展能进一步证明这类预测的可靠性。

但是报告也说,如果技术进步的相关成果不能被广泛分享,那么至少在短期内,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可能助推不平等现象扩大,低收入劳动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两家机构都认为,为了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和劳动力变革,并确保其中的成果能够被公平分享,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在未来劳动者教育和技能储备、工作收入保障、再就业培训以及分享人工智能益处等方面采取措施。

参与这项研究的皇家学会会员艾伦·威尔逊说,人工智能未来可能会减少一些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创造一些新机会,这方面还需要更多具体研究。不过,我们现在就可以采取措施确保人工智能带来的优势被广泛人群公平分享,让技术真正用于推动生产和增长。

护理工作 人工智能鼓励男性加入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和护理相关的工作待遇都不太好,大多数是低薪甚至是义工,而且大都由女性承担。这份工作其实要求很高,需要创造力、同理心、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情感和精神上的付出。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人文地理学高级研究员凯瑟琳·麦金农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可能预示着一场革命——让人们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并确保该领域的性别分布能更加平均。

她认为,虽然市场经济可能会优先考虑经济的增长,但看护是我们身为人类的本质所在。经济学家可能会认为我们都是向钱看的“经济人”,但我们也可以成为关心别人的人。

而关于护理,政治学教授琼·特朗托是这么描述的:护理包括了我们为了维持、延续和修复世界所做的一切,这样我们就可以尽情地生活在其中。这个世界包括我们的身体、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环境。我们试图让所有这一切在一个复杂、维持生活的网络中交织在一起。护理是构建和维持这个网络的工作,它大多存在于家庭环境中,主要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包括养育孩子、协助老人,以及提供维持家庭生活所需的情绪劳动。

如果没有这种很大程度上“隐形的”、无报酬的护理工作,经济就不会运转。事实上,照料应当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它,人们就不能有效地、有组织地管理农场、经营工厂,或者参与任何形式的劳动。

护理工作不太适合交给新技术,因为这份工作需要情感的共鸣。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模仿人类的情感,但它距离真正的共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事实上,机器人的同理心是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上的:它让你以为它在乎你的情绪反应。伦理学家罗伯·斯帕罗认为,正因为人工智能会“欺骗感情”,靠它来提供医疗服务事实上是不道德的。

研究人员也在设想,如果人工智能接管了人们现在所做的基础工作和计算工作,那么那些重要的、主要由女性来承担的工作是否会变得更有价值呢?实际上,的确有这种迹象。

麦金农认为,正因为人工智能要来“抢工作”,因此对于工作场所、家庭、学校和社区来说,护理工作更应当受到重视。而“人工智能危机”也将纠正我们对于理性以及个人功利最大化的追求,有望让更多的男性加入到护理工作中来,给他们提供动力和机会,也让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而意识到我们比“经济人”更像人类,也让我们有机会正确地认识到护理工作其实正是经济的核心。

技师行业 厨师美甲师需求在增加

而另一项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的研究称,未来几年,一些职业将不复存在,旅行社代理,药店员工、翻译人员等职业已经成为了机器人登场后的“牺牲品”。但同时,也有职业能在这场抢饭碗大战中成功“逆袭”——美甲师、厨师和保安等工作仍会蓬勃发展,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机器崛起的影响。

这项调查是由工作搜索引擎Adzuna进行的,主要分析了过去两年间在英国投放的7900万份招聘广告。从广告来看,20个下滑速度最快的行业中,有13个是因为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而走下坡的,包括药方助理、旅行社代理、设计工程师、翻译人员和IT支持分析师等。如今,上网或用手机APP预订假期行程的人数激增,自助游、民俗游花样翻新,以至传统大拨轰式的旅行团需求下降。所以,要想适应新环境下的职场环境,必须抛弃旧有观念,时时推陈出新,才能跟上潮流的步伐。

而与此同时,更加需要手工和技巧的美甲师、厨师、酒吧员工、叉车司机等,反而成了招聘广告数量增长最快的几种职业。这些职业需求的增加也得益于酒店业餐饮业和建筑业大环境很景气,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今天,网络宣传也功不可没,以前某家饭店的口碑只会口口相传,而现在则会吸引世界各地的网友前来“拔草”。而且对于很多标榜想吃到“妈妈做的味道”的食客们来讲,每个厨师独特的烹饪习惯都值得细细品味,要是由机器人代劳做出千篇一律的程式化饭菜,那么真是“美则美矣,毫无灵魂”了,吃起来也会食之无味。

另外,对于美甲护理业的兴盛也可以理解,随着女性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美甲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谁不想对面坐个细心又贴心的女性美甲师朋友,一边护理指甲一边聊聊天放松呢?如果由机器人接手这一工作,单是自己的小手被对面冷冰冰的机械手握着,就让人感觉放松不了。本版编译 陈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