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将在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

作者:程春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1 09:33:09

中国明年将在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

  2018国是论坛现场。程春雨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程春雨)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20日在“2018国是论坛”上表示,从明年开始,准备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若干地级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查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推动出台一批改革举措。

目前,中国已初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2018年3月份以来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

据介绍,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是在世界银行12项指标基础上,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构建了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指标体系。

“从试评价的结果来看,北京市总排名是第一名,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和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维度都表现非常好。上海也是同样,北京和上海都在试评价当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杨洁说,将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继续做好试评价工作。

杨洁还表示,近期,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下设的优化营商环境组,研究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2018年四季度的重点工作及2019年和2020年两年工作的初步考虑,并筹备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

杨洁说,优化营商环境将在三个方面持续的下功夫:

围绕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要做到“三个继续”。一是要继续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二是要继续清理规范涉企的收费。三是要继续加强市场监管,特别是事中事后的监管。

围绕提升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水平,要做到“三个加快”。一是要加快建立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二是要加快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进程;三是加快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公平待遇。

围绕提升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水平,在三个方面继续下功夫。一是要降门槛,要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门槛;二是要减时间,大幅压缩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用电用水用气报装的办理时间;三是要优化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