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药开打价格战 进口抗癌药公司低价抢市场

作者: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9-20 09:45:29

进口抗癌药提前开打价格战:有的价格比国外还便宜 有的将推“买三送三”

两家进口抗癌药公司欲用低价抢市场

国家药监局加快创新药物审批速度之后,进口抗癌药物正跑步进入中国市场。其中有两家国际药企已经在价格上拼起刺刀,欲以低价抢占中国市场。今年9月18日,PD-1抗癌药欧狄沃的生产商百时美施贵宝已公布药价信息,分别为:100mg/10ml 9260元(大瓶)、40mg/4ml 4591元(小瓶)。这一价格已经比台港和国外的便宜很多。然而紧接着默沙东公司宣布,其PD-1抑制剂药物帕博利珠单抗将实行“买三送三”的患者援助计划,尽管该药品刚刚获批入华,目前尚未上市。

进口欧狄沃比国外、港台都便宜

PD-1抑制剂属于肿瘤免疫疗法,产品为注射液,患者使用时需要静脉给药,主要用于黑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于今年9月18日宣布,其产品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已于日前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同时百时美施贵宝官方公布药价信息,该产品价格分别为:100mg/10ml 9260元、40mg/4ml 4591元。经比较,与国外和港台同等药价相比,价格真是便宜不少。此前媒体报道的德国代购大瓶欧狄沃为13500-15500元,台港地区的药价为,50ml规格的18000元一支,患者一次治疗大约需要3-4支。

默沙东宣布买三送三方案

与欧狄沃前后脚进入中国市场的默沙东PD-1药物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尽管目前定价尚未公开,药店、医院尚未开始销售,但是公司很快宣布出台患者援助计划,将采取买三赠三的方案。该方案的具体内容是,患者在使用药物3个月之后,证实药物对本人安全有效,无明显毒副作用,默沙东将再为患者免费赠送3个月的援助药品。这一方案意味着这一抗癌药物将在低价基础上再半价。

对于默沙东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的价格,有市场人士猜测,大致与欧狄沃相当。

调查:药店里欧狄沃处于断货状态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调查了解到,默沙东PD-1药物帕博利珠单抗距离上市销售还有一段时间。而百时美施贵宝的欧狄沃在北京、上海的大药房已处于断货状态。上海众协药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欧狄沃没货,“估计25日以后会有,100ml的9260元一支,40 ml的4591元一支,外省市邮购需要交纳冷链运输费用,如果是从上海送到北京,运输费为760元,偏远地区价格会更高一些。”上述人士称。北京市安定门医保全新大药房销售人员说,现在欧狄沃无货,如果想要购买,只能先电话登记等候通知,买药的时候请携带医生处方,北京地区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百时美施贵宝客服人员介绍,欧狄沃为处方药,即使到药店去购买,也需要凭医生处方,目前大的三甲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均可开出该药处方。据了解,欧狄沃注射液的使用方法为静脉点滴给药,治疗过程需要在医院进行以确保用药安全。因此专业人士建议,患者在药房买药之前,应当先与医生沟通。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