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对外投资有望整体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10 09:34:24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龙敏)中国商务部9日在厦门发布《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预计,2018中国对外投资有望整体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报告称中国对外投资有望整体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资料图:国际物流中心项目。中新社发 郑志珣 摄

从该报告可见,据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出现较大回落,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46.30亿美元,同比下降32%,首次出现下滑。

针对对外投资额首降,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中国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的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互利共赢取得突出成效,推动中国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迈进。

虽然对外直接投资下降,但中国跨国企业表现依旧活跃。该报告指出,在全球跨境并购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跨国企业并购规模保持増长,表现亮眼。

邢厚媛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在速度、流向、行业结构和投资方式等方面与全球各经济体相比均存在一定差异,在全球资本流动中具有鲜明特色。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投资重点。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9个国家实现投资,投资范围较上年新增6个国家;投资额143.6亿美元,占对外非金融类投资总额的12%,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

展望中国对外投资趋势,该报告分析认为,对外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近年来,中国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升投资质量效益、加强监管服务、指导企业防范化解海外风险,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2018年上半年,中国共对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对外投资方式将不断创新。2018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方式实现多元化,主要包括收购并购、联合投资、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返程投资等形式,跨境并购依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手段。

对外投资结构将持续优化。当前,中国正积极提升对外投资质量效益,加快从对外投资大国向对外投资强国的转变;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和在全球对外投资中日渐活跃,中国对外投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2018年上半年,中国在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中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6%、15.8%、11.5%和9.5%。(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