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企业边界 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平台型组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8:00:07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改变企业的协作方式与商业业态,更是对传统企业组织结构的重大变革,中化能源科技正在率先打造石化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型组织。

8月23日,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科技)智慧供应链产品交流分享会--中化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中化油销)华北站在青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智慧供应链为主题,在相互交流中分享思考,在相互启迪中彼此成长,为共同构建全球领先的石化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而思维激荡、理念融合。在此基础上,各方共商如何突破组织边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平台型组织。

中化能源科技副总经理孙黎明、中化油销物流执行部副总经理黄念文、中化山东石油销售总经理助理田海杰,黑龙江、吉林、辽宁、北石化、天津、山西、山东石油销售公司的广大物流执行人员参会。

为什么要打造平台型组织?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在改变人和人、人和企业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分工与协作方式。在这一大环境下,只有充分激发每一位社会成员、员工的创造力,快速释放每一家企业的活力,才能适应和发挥互联网的力量,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奠定坚实基础。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其一项研究中发现,在中观产业和宏观经济层面,互联网的平台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对多个产业甚至是全社会资源进行开放重组和融合再造的组织方式;而在微观层面,海尔、韩都衣舍、阿里巴巴、滴滴等众多消费互联网端的企业组织,也已经在企业内部积极尝试走向平台化。

中化能源科技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能源互联网转型的重要载体,也是率先响应宁高宁董事长关于将中化全面转型为科技驱动的创新型平台公司号召的先锋军。作为探索石化行业智慧供应链的先行者,中化能源科技正在加速以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优秀企业,共同构建智慧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

在本次交流分享会上,孙黎明副总经理首次提出中化能源科技正在石化行业打造一种全新的平台型组织,即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更为高效的协作方式,实现商业的快速发展。

打造的平台型组织是什么?

中化能源科技打造的平台型组织重点围绕如何突破企业边界和雇佣思维,将石化供应链的众多参与方吸引到一个共同的协作平台上,降低沟通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多方共赢。智慧供应链平台型组织主要由以下三层构成:

一是基础项目层,由66快车、船运帮、仓海帮的运营、产品、技术团队组成。这其中既有中化能源科技的自有员工,也有外包及合作企业的员工,他们是平台型组织的基础。

二是核心协作层,由覆盖沿江、沿海的商业推广团队组成。除了自有推广人员,广大贸易型、工厂型、平台型用户的物流执行人员拥有丰富的仓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经验及行业资源,是产业组织的中坚力量,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T字军。

三是生态资源层,由产业链和生态圈中拥有资源的海量个体组成。中化能源科技以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我们的兼职商业推广人员。

平台型组织可实现什么效果?

首先,组织中的个人可以伴随平台共同成长。这种成长是全方位的,既有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和资源的拓展,又有更为重要的认识的进化。石油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其互联网及科技转型已经呈现萌芽。平台上的每一个人都将属于最初感受到产业互联网风口的一拨人,进而拥有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其次,智慧供应链组织和优化的执行者将为现实世界中的雇主单位全面赋能。对于石油化工产业,国家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引导炼油、仓储等产能过剩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智慧供应链是智能商业和智能制造的基础,通过这些执行者实现连接的企业,将更有可能实现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收入来源的多元化。

最后,平台型组织也将有效推动中化能源科技业务平台化的探索。组织中各相关方的资源和能力将汇聚成为一个更大的共享平台,进而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加速智慧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的构建,助力石油化工产业互联网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如何打造平台型组织?

中化能源科技将打造平台型组织概括为密不可分的“五部曲”:

为组织内的所有成员开通共享协作办公平台,实现资料、资源与信息共享。成员之间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提高协同工作效率,在线提出并解决问题,实现闭环管理,共同学习提高。

组织内的所有成员均能成为智慧供应链平台的设计者,而不再仅仅是使用者。鼓励成员参与需求管理及产品评审,通过现场、视频等方式,深度参与产品迭代,共同打造to B内核、to C体验。

开展互联网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组织内来自传统石油化工行业成员的互联网意识和技能。

组织内的成员需要线上与线下充分互动,核心协作层成员共同管理生态资源层的广大兼职商业推广人员。

组织内的成员需要参与供应链相关产品的推广活动,鼓励将线下所在单位打造为用户体验中心,接待客户来访,成为平台主人。

链接就是未来,链接就是希望

这是一个链接的时代,链接就是未来,链接就是希望,不管未来的组织架构、公司的业务模式怎么变化,在创新的互联网思维方式驱动下,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这种思维意识的进化,伴随着产品的进化,是每个人最最值得去做的事情。让我们与石化智慧供应链共同迭代成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