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员:反垄断国际合作不断巩固、加强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02 09:41:22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陈康亮)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处长林航在京表示,反垄断规则是通行的国际语言,恰恰是这种国际化的特性推动过去10年来反垄断执法国际合作不断巩固、加强。

林航是在当天召开的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该论坛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原来分散在多个国家部委的反垄断职能于今年3月统一由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行使。

林航表示,当前反垄断国际合作基础更加稳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共与30个司法辖区的竞争机构签署了50多个反垄断法国际合作文件,多种类型的合作文件构成了执法国际合作的基础。反垄断执法合作在合作文件规定的框架内进行,相关各方也正在对文件内容进行细化,巩固多边合作的成果。

林航指出,当前反垄断国际合作层次更加丰富。《反垄断法》实施早期,对于中国而言,国际交流更多是一个输入的学习过程。中国执法机构从国际同行那里得到支持,吸取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随着执法经验的逐步积累,中国开始更多地表达自己的关注,分享中国的研究成果,和国际同行共同研究提出更具有可行性、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林航认为,当前反垄断国际合作内容更加广泛。由于早期缺少执法经验,相关市场界定等常常成为交流合作的主要内容。目前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内容已不仅仅包括相关市场界定,还涉及竞争评估的方案,损害理论的使用、救济措施的设计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