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6.8%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7-19 09:37:45

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6.8%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了上半年北京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实际增长6.4%。

GDP

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GDP连续12季度保持在6.7%至6.9%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通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下降1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31.4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7.8亿元,增长7.2%。

庞江倩分析,从经济增长看,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6.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GDP季度累计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增长走势平稳。从就业看,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下的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同比增加0.2万人,就业形势向好。从物价看,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3%,涨幅与一季度持平,价格保持了温和上涨的态势。

“从反映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看,上半年全市经济的运行态势是稳定的,形成了增长平稳、就业向好、价格稳定的良好格局。”庞江倩说。

房地产

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1.1%

市民购房需求3月至5月部分释放

庞江倩通报,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11.6万平方米,增长16.3%。商品房销售面积229.9万平方米,下降46.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1.4万平方米,下降41.1%。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分析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销售市场的价格变化总体平稳。首先,环比价格有所回升,1至6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呈现一个月降、五个月基本持平或微涨,除了2月下降外,其他五个月都持平或微涨0.1%到0.2%。二手住宅价格则呈现四个月下降、两个月微涨,5月环比上涨0.3%,6月环比上涨0.1%。

其次,从同比价格看,呈现持续下降,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去年6月相比下降了0.1%,6月二手住宅价格和去年6月相比下降了4.6%。

从住宅成交量的变化情况看,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呈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据有关部门数据,二季度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比一季度环比上升81.7%,二手住宅成交量比一季度环比上升63.6%。这样的成交量和去年上半年的同期累计数相比,仍处于下降态势。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量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了27.8%,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下降了12%。

“根据目前监测情况,市民的购房需求在3月到5月得到了部分释放;从6月开始,住房成交量有所回落,住房的价格涨幅有所收窄。预计下半年在严格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本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方晓丹说。

居民收入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

政策助推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9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增速高于一季度0.5个百分点,有所加快。四项收入三升一降:财产净收入增长13.2%,转移净收入增长9.7%,工资性收入增长8.4%,经营净收入下降16.5%。

方晓丹分析说,工资性收入是本市城乡居民四个收入来源中贡献最大的,本市就业稳定,支撑了工资性收入的稳步提高。二季度,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同比增长了2.2%,去年下半年出台调整企业工资指导线以及最低工资标准,这些政策都在持续发挥着作用。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9435元,同比增长8.4%。

此外,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得益于政策的拉动和支持。在转移净收入方面,从1月起本市实施多项惠民政策,包括调整了城乡低保标准,实施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待遇也大幅提高,这些政策保障了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达到5748元,同比增长9.7%。

财产净收入方面,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住房的使用权,使闲置的农民房屋成为农村旅游市场以及承载养老产业发展的载体,这就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达到5283元,同比增长了13.2%。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