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拟告别塑料吸管,此前西雅图市刚刚出台一项禁令

来源:北京晚报
2018-07-12 09:44:27

美国星巴克公司近日宣布,旗下所有咖啡连锁店将在两年内告别塑料吸管,以减少污染。星巴克总部所在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7月1日起禁止餐饮店提供塑料吸管,每违规一次罚款250美元。禁令实施一周后,星巴克公司9日说,2020年将实现旗下所有门店使用可降解材料所制吸管,如纸质吸管,或者使用无需吸管的特殊杯盖。

星巴克拟告别塑料吸管,此前西雅图市刚刚出台一项禁令

西雅图的星巴克门店将在今年秋季推出这种杯盖,预计明年扩展到美国其他地区和加拿大。法国、荷兰、英国等国的门店紧随其后。图据新华社

塑料吸管细小,难以循环利用。随雨水、河流流入海洋后,它们易被海洋生物误食,危及健康。2015年,救援人员从一只海龟鼻腔中拔出一根吸管,相关视频在全球广泛传播,引发人们思考清除海洋垃圾的方法。

美联社报道,从数量上看,塑料吸管在全球塑料垃圾中占比大约4%;从重量来看,占比更小。每年全球有将近9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江河海洋,其中塑料吸管大约2000吨。

尽管占比不高,这类单一用途的塑料制品更受关注,因为它们更容易“戒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专门研究塑料污染的丹尼斯·哈德斯蒂说,公众开始意识到,有些单一用途塑料制品并非日常必需品。据环保组织说,最常用的五种单一用途塑料制品是塑料袋、塑料瓶、外卖餐盒、外卖饮料杯和吸管。

除西雅图,纽约和旧金山市也在考虑出台类似举措。

美国快餐连锁品牌麦当劳公司说,拟于2019年年底前在英国、爱尔兰换用纸质吸管,在美国部分门店试用非塑料材质吸管;2025年前,把“开心套餐”盒、汽水杯等一次性餐具全面更新为再生材料或其他环保型材质。

美联社报道,全面替换吸管等塑料餐具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因为环保型替代产品现阶段可能难以保障充足供应。新泽西州一家餐饮用品经销商“帝国戴得”告诉美联社记者,近几个月来,非塑料材质吸管需求大幅上升。市场营销主管劳拉·克雷文说:“最大的挑战是找到可替代产品的来源以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