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贫困县代言”砀山黄桃推介会暨扶贫优选上线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4:59:29

7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指导,砀山县人民政府、《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我为贫困县代言”——砀山县黄桃推介会暨扶贫优选上线启动仪式”活动在砀山成功举行。

“我为贫困县代言”砀山黄桃推介会暨扶贫优选上线仪式成功举行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阳传炉、宿州市政府副市长韩维礼、宿州市扶贫局副局长罗林友、《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陶广宏、中油平台董事长刘占胜等来自扶贫领域的各界代表和企业家130人参与本次盛会。

砀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陶广宏在欢迎词中指出,砀山是驰誉中外的“砀山酥梨”原产地,世界三大黄桃主要产区之一,常年产量保持在40万吨左右,年产值8亿元,砀山的黄桃具有极其优越的品质,既适合市场鲜销,又适宜加工出口罐头,深受全国各地加工厂商的欢迎,从而使砀山成为众多黄桃加工企业的订单生产基地,享誉大江南北,以砀山黄桃为原料生产的黄桃罐头,畅销欧美、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

砀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丰富的果蔬资源,为我县产业扶贫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深入推进电商产业精准扶贫,建成并运营村级电商扶贫驿站139个,并以此为依托,组织全县知名电商企业与有条件的贫困村开展对接合作,开展“一个电商一个村、精准帮扶助脱贫”活动,帮助贫困村销售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走上脱贫致富路,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新的活力。

扶贫优选首战落户砀山,必将进一步提升砀山黄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砀山黄桃品牌销售,为砀山产业扶贫与电商扶贫融合发展,提供强大的品牌支撑。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电商扶贫列为“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实践证明电商扶贫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节支脱贫。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增加了收入,缩小了与其他农户的收入差距,缓解了贫困乡村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打破了长期以来贫困地区受交通、物流、市场、信息等多种因素制约,众多优质特色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窘境,不仅卖出去,还卖出好价钱。城市居民也享受到了贫困地区的绿色、有机、安全的农副产品,实现了双赢。

“我为贫困县代言”砀山黄桃推介会暨扶贫优选上线仪式成功举行

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阳传炉指出,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意义重大。通过扶贫优选平台,能够帮助砀山县拓宽黄桃销售渠道,提高销售数量,进一步提升砀山县水果之乡的知名度,推动砀山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而且通过借助扶贫优选的宣传推广,我们安徽将会打造出更多像砀山酥梨和黄桃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我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安徽,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安徽省扶贫办将全力支持配合《中国扶贫》杂志社组织更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贫困地区参加推介活动,鼓励引导省内企业通过扶贫优选平台参与消费扶贫。

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维礼中讲话中指出,宿州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五个市之一。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基本方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2017年的扶贫工作考核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综合评价为“好”,在全省16个地市中居第2位。

这份成绩单上,就有借助“互联网+”,成功开启“电商+扶贫”模式的功劳。以为砀山为例,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方位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目前全县已拥有电商企业1211家,网店和微商2万多家,带动10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亿元,有效带动1.26万户、2.51万人增收脱贫。实践证明,电商扶贫是有效带动贫困群体增收的重要方式之一。

《中国扶贫》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姚卜成在大会上介绍了扶贫优选的缘起与运作模式。“扶贫优选”是《中国扶贫》杂志社积极响应国家消费扶贫及媒体融合的的政策而倾力打造的电商平台,以“耕者有尊严,食者得健康”为愿景,旨在通过电商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隔离,填平城乡差距“鸿沟”,挤压流通环节“虚高”价格的方式来实现了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资源共享,互惠共赢,重点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造血,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而“扶贫优选”的运作模式,是先行打开销售渠道,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旗下的“军工人之家”、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中油平台”、水滴筹旗下的“水滴集市”联合打造“扶贫优选专区”,专门定点销售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所以,扶贫优选共涵盖3000多万名央企员工以及4亿水滴筹注册用户的稳定消费群体,而非单一依靠网民自行采购。

   扶贫优选首站落户砀山,不但拓宽了砀山黄桃的销售渠道,还将助力砀山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为了更好的宣传与推广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名人为贫困群体代言的广泛影响力、引领力和传播力,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青年表演艺术家李玉刚先生也亲临现场助力。

“我为贫困县代言”砀山黄桃推介会暨扶贫优选上线仪式成功举行

为此,《中国扶贫》杂志社发起“我为贫困县代言”系列爱心助农活动,在大会上,《中国扶贫》杂志社和砀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为李玉刚先生颁发了“我为贫困县代言”形象大使证书。

李玉刚先生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的事,全社会的责任,是一种对贫困地区的深厚感情。”不能把扶贫只当作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要发动社会力量、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影视艺人作为高度关注群体,在参与扶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能以各自的影响力吸引社会的关注,吸引各界力量一起深度参与进来,也能以更健康的公益形像引领粉丝的正确社会价值观,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此次“我为贫困县代言”爱心助农活动,不仅仅是打开商品流通渠道,更是“消费扶贫”的实践之一,并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产品寻求便捷的销售平台,助力精准扶贫,并引领城市消费新风尚,提高精准扶贫力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