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雷摩托转移部分生产线至美国境外 避开欧盟关税还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26 03:15:00

中新社休斯敦6月25日电 美国哈雷戴维森摩托车(Harley-Davidson Inc)25日宣布,为避开来自欧盟的关税还击,降低成本,该公司计划将部分摩托车生产线转移到美国境外。

据美国彭博社消息,继美国向欧盟挑起加征报复性关税,欧盟针对美国进口摩托车祭出反制措施。对此,哈雷摩托25日宣布,这一举措将致使该公司每年增加9000万至1亿美元的成本。因此,该品牌计划将部分摩托车生产线移出美国,并称“生产线转移是他们降低成本的唯一选择”。路透社分析指出,这有违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惩罚性关税的初衷:旨在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

5月31日,美国政府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对铝材加征10%的进口关税。其中,欧盟回应,于6月22日把美国进口摩托车关税从6%提高至31%。媒体分析称,哈雷摩托总部位于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来自该州第一选区,欧盟或借此对特朗普政府施压。

2017年,哈雷摩托车在欧洲的销售量近4万,占该公司总体销售额的16%以上。面对美国与欧盟之间不断升级的关税摩擦,哈雷摩托表示,如果将巨大的成本转嫁给经销商和客户,将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该品牌希望维持并发展欧洲市场。在不提高经销商零售价和批发价的同时,转移生产线成为公司唯一的选择。

美国纳斯达克网站指出,2017年该品牌出货量跌至六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哈雷致力于生产原汁原味的美式摩托车,但是,2018年1月,公司宣布关闭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工厂。

此外,该公司在美国境外有三家组装工厂,分别位于巴西、印度和泰国。25日,哈雷还宣布,在澳大利亚、巴西等地建设生产基地,并在未来18个月内增加其国际工厂的产量。目前,尚无在欧洲的建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