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6-20 16:25:05

相比政府机关从业人群中大众品牌车型最受欢迎,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从业者们,则普遍钟爱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

6月20日,专注于全国收车的网站——车置宝,与中国最大的职场实名社交平台“脉脉”,联合发布《2018年职场人群换车需求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该报告是基于车置宝5年历史交易大数据,以及脉脉对职场人群的近万份调查问卷分析得出,不仅客观展现职场人群汽车置换需求与市场交易规律,也通过调研数据反映出包括BAT、小米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员工在换车上的一些趣事:阿里有车族最多,腾讯员工换车时最“孝顺”,在公司上市前,有近一成的受访小米员工表示因经费有限,会向朋友借钱来完成换车目标。

现在开啥车?互联网从业者最爱宝马 CEO更爱奔驰

在车置宝和脉脉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受访的职场人群来自于14个行业类别,其中服务行业从业者占比最高,为20%;其次是汽车/机械/制造业和IT互联网行业,分别占比14%和13%。另外,受访者多为基层员工和中层管理者,其中基层员工占比50%,中层管理者占比35%,VP等高层管理者与CEO等创始团队分别为6%和8%。

从报告数据看,在有车的职场人群之中,大众品牌的车型最多,占比21%,国产吉利以10%紧随其后,其次是本田、现代、丰田品牌。而车置宝大数据中心提供的5年历史成交数据也显示,凭借耐用性和保值率较高的优势,大众品牌旗下车型长期盘踞在全国热销榜中,说明大众品牌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也一直位居市场主流。

根据脉脉的调研数据显示,不同行业的职场人群目前已经拥有的座驾品牌也各有不同。报告数据显示,农林牧渔行业人士驾驶丰田较多,占比高达50%;政府机关从业者的座驾中,有43%是大众品牌车型;金融从业者的爱车中,最多的是本田,而33%的文化传媒业者偏爱福特品牌。IT互联网人士目前已经拥有的爱车中,宝马较多,占比16%,其次是本田和奔驰。

此外,如果从职级看,基层员工选择现代较多,占比12%。中层管理者和VP等高层管理者偏爱大众品牌,占比分别为17%和25%.;而CEO等创始团队的受访者,有24%的用户驾驶奔驰。

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从收入看,报告数据显示,受访职场人群月收入在8000-16000元的占比接近六成,其中,月工资在8000-12000元的占25%,12000-16000的占32%。据统计,月收入5000以下职场人士拥有大众车型最多,占比13%,而月收入达到12000-16000元的职场人群选丰田最多,占20%,在20000-25000月收入区间,宝马与别克平分秋色,而月收入达到25000-30000的人群,驾驶奔驰较多,占比17%。

换车预算足不足?职场人群普遍“不差钱”

因为高客单价,置换汽车是日常家庭生活中的重头支出项,因此预算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职场人群置换汽车的目标。

从数据整体看,受访职场人群的换车预算还算充足。其中,有8-12万换车预算的人群占17%,12-18万换车预算的人群占14%,18-25万换车预算的人群占比19%,25-40万换车预算的职场人群占比29%。

车置宝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对于大部分已拥有一辆或一辆以上汽车的职场人群来说,他们在换车时预算会更加充足,因此也会选择性能和品牌更好的车型,比如有18-40万预算完全可以满足换一台主流品牌的B级以上轿车或中大型SUV。

车置宝与脉脉的联合报告还显示,职场人群换车的目标品牌,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丰田、奔驰、奥迪、大众和宝马。而在车型选择上,职场人换车意向普遍趋于SUV,占比52%,远超轿车29%的比例。

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从车置宝历史交易数据看,也与上述调研数据相吻合。车置宝的数据显示,2017年SUV车型的交易量同比2016年增长了三成以上,表明SUV车型在二手车市场日益成为交易的主流车型,和新车市场SUV热销保持了同步。

有车一族谁最多?阿里领跑 百度最少

报告数据显示,受访阿里员工中83%有车,高居受访的几家知名互联网公司之首,但也是前三名中仅存的BAT巨头。在有车一族占比中,360紧随其后,比例为80%,其次是小米。受访腾讯访员有车比例70%,排名第四,而百度最少,在受访百度员工中仅四成有车。

不过,有受访百度员工表示,这并不意味可以佐证百度已在BAT中掉队的坊间说法,而是因为在区域和交通环境上,北京和杭州、深圳相比还是有很大不同。

首先,北京交通条件复杂,尤其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后厂村路附近,拥堵问题严重。而该地区互联网公司的班车服务非常到位,各个公司都给员工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工具。所以,与其买车堵在上班路上,不如踏实攒钱买房更划算。此外,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员工年轻化趋势明显,很多刚工作特别是北漂的年轻人,还处于奋斗阶段,对于车的需求并不如先落脚扎根明显。

换车大事儿听谁的?腾讯员工最“孝顺”

那么,在换车这件大事儿上,到底该听谁的呢?车置宝与脉脉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访百度员工在换车这样的大事上,听从爱人的意见较多,占43%;而受访腾讯员无疑最“孝顺”,有一半人表示要听父母的。

而受访的小米员工独立性最强,全部自己做主,其次是京东和阿里员工,分别有80%和67%的受访者表示换车就听自己的。

换车经费从哪儿来?近一成受访小米员工会向朋友借钱

报告数据显示,从所有行业职场人群的调研数据看,换车经费来源父母的比例为11%,和朋友借钱的比例为2%,自己出钱换车的比例高达86%。

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从数据可以看出,职场人群的自立性较强,大部分是靠自己赚钱换车。

而在BAT等互联网公司中,受访腾讯员工的独立性最强,有98%的受访腾讯员工表示换车经费完全靠自己,另外92%的受访阿里员工也是靠自己赚钱换车。相比上两家,有37%的受访百度员工表示,换车经费是要靠父母资助。

值得注意的是,在受访小米员工中,有8%表示换车的钱是要跟朋友借钱,远远超过上述平均2%的总体比例。

据了解,前不久在港交所已经提交IPO申请的小米,是行业内最受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上市后的市值也被媒体和机构普遍看好。根据媒体披露,超过1/3的小米员工拥有小米公司的期权。媒体报道称,虽然小米员工到手的实际薪资在圈内并不在高薪范围,但是因为很多人手握价值不菲的期权奖励,一旦小米上市,很多员工有望实现财务自由。

七成互联网公司员工接受二手车电商

另外,报告的数据还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进步及不断加大的广告投放力度,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迅速崛起。报告分析认为,二手车电商正在通过解决用户交易的痛点,成为主流的卖车渠道。

报告整体数据显示,所有接受脉脉调研的受访者中,有近五成受访职场人士在卖车时会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不过,互联网从业者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认可度还要更高,有七成受访的互联网公司员工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卖车。

车置宝联合脉脉揭秘互联网从业者换车那些事儿:百度员工换车得听媳妇儿的

相比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C2C电商平台,由于职场人士普遍关心价格和效率,像车置宝这样的二手车C2B拍卖平台恰恰能够解决职场人群在卖车时的各项需求,成为他们卖车时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职场有车人群迎来了汽车置换周期,车置宝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已达到65%,也搭建了完备的线下基础设施服务网络,今年将完成200座车源城市覆盖,能够完全解决职场人士“高价、高效、便捷”的卖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