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业务利好不断释放 供应商投资良机启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6-12 09:34:22

6月6日,“觊觎”中国市场已久的特斯拉终于宣布在上海建立新一代超级工厂”无敌舰”,具体建厂地址或于今年第三季度公布。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大涨9.73%。同时带动具有“特斯拉”概念的A股供应商公司股价上涨,杉杉股份、三花智控、联创电子、永利股份等股价在6、7日持续响应上涨。春兴精工(002547)9日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特斯拉在华设厂将带来新的模具及零部件需求,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开拓有积极影响。

对于国内供应商来说,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无疑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会。

特斯拉去年在华市场售出14883辆电动车,彭博社获取数据显示,2017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占到特斯拉总营收的17%。从进度上讲,特斯拉明显加快了在中国建厂的速度。马斯克对在华建厂有着强烈兴趣,他预计,由于免去关税和运输成本降低,中国特斯拉电动车售价将下降三分之一。

而Model3今年4月的周产量已经达到2270辆,预计未来2个月的周产能将达到5000辆,并将在第三季度大幅增长,最终实现全年10万辆的目标。

据报道,特斯拉或将于2019年11月启动Model Y生产,并且定于两年后开始在中国生产制造,马斯克称公司目标是每年生产100万辆Model Y型车。

随着价格下降与产能上升,特斯拉电动车在华销量的提高十分可期。华尔街机构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预计未来中国将成为特斯拉最大市场。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特斯拉落地上海,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属于较大利好。天汽模目前是国内少数特斯拉A类供应商之一,2014年合作以来,公司与特斯拉签署汽车模具订单均已如期顺利交付。

而旭升股份5月17日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与特斯拉处于深全面合作阶段,公司去年营收逾7亿元,对特斯拉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56.46%。公司预计特斯拉在华建厂后会加大零部件采购本土化,将努力与特斯拉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春兴精工(002547)近日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与特斯拉保持合作关系,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或投放新车型,将带来新的模具及零部件需求,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开拓有积极影响。公司对特斯拉业务体现在锂电业务与汽车件业务,恰好与特斯拉中国建厂开拓业务相符。另一方面,特斯拉中国建厂势必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有望通过特斯拉品牌树立标杆吸引与其他电动汽车品牌业务的合作,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特斯拉需要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需要特斯拉,特斯拉庞大的供应链采购或将因生产工厂设立在中国而越来越多向中国迁移,当前国内已构建了在全球市场都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三大电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