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小幅回升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07 09:35:09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刘长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发布的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G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4.6%。分析认为,该指数虽然低于一季度,但好于去年同期,表明全球制造业增速加快。

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小幅回升

  图为山西太重工人从采煤机前经过。(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云摄

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PMI连续上升;欧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持续回落;美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PMI环比回升;大洋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高位回调;非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落,整体保持温和增长等特点。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分析,5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9%,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其中,以中国、印尼、越南、泰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制造业以及以沙特、阿联酋代表的石油国家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增势较强,仍是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5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4.5%,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环比回落。欧洲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较上月整体呈现跌多涨少的格局。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调。英国和法国的制造业PMI小幅回升。

欧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但指数的连续回落反映欧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的迹象。二季度欧洲经济仍将维持增长,增势或将有所减弱。

5月份美洲制造业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7.6%。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以巴西和墨西哥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5月份,大洋洲制造业PMI为57.5%,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为0.8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综合指数变化,大洋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迹象,但该指数水平意味着大洋洲经济整体仍保持较快增长。

5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尼日利亚、埃及和南非等主要大国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小幅回落。综合指数变化,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表明非洲制造业温和增长趋势未变。

专家称,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进程未改变,整体趋于宽松的财政政策环境以及逐步深化的改革措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的源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