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被突然终止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6-07 09:34:26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珠海银隆IPO辅导突然终止,怎么回事?

董小姐的“造车梦”受挫。

此前董明珠全力投入的珠海银隆,上市之路启动不久后就“抛锚”了,急速扩张留下的巨额资金缺口,在上市之路被堵上之后,可能面临着真正的“生死劫”。

精明强悍如董明珠者,在跨界投资新兴产业时,尚且遭遇挫折,更遑论芸芸众生的A股小公司,所以——监管层对跨界并购从严监管是有道理的!

珠海银隆上市紧急“抛锚”

5月30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最新一期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的辅导进度栏显示的是“辅导终止”,最新进度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

这意味着,在距离招商证券进入辅导仅8个月后,珠海银隆冲刺上市之旅已戛然而止。这给还在“造车梦”中的董明珠,来了一次“叫醒”服务。

2017年5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率先独家披露了“珠海银隆冲刺IPO”的消息,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

珠海银隆原本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公司,因格力电器停牌拟以130亿元的代价收购其100%股权,声名鹊起。有了董明珠和格力电器的介入,银隆的身价暴涨。

但是,该收购方案最终因遭到格力电器中小股东们的反对而搁浅。董明珠执掌下的格力电器多元化战略也因此受到波折。珠海银隆首次尝试A股IPO市场之旅告败。

不过,董明珠“相中”珠海银隆之后,并没有轻言放弃。

在收购方案遭股东大会否决之后,2016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拉上了万达的王健林、京东的刘强东等人,以及其他机构,同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输血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被突然终止

此次增资后,珠海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元。董明珠持股比例为7.46%,位列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

此后不久,珠海银隆再此进行了增资,董明珠的持股比例增至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据珠海银隆最新的股东结构显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1.03亿元,股东数量为24位,阳光人寿、万达集团、巴士传媒等在列。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被突然终止

珠海银隆的前身是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魏银仓在2004年注册成立。魏银仓在尝试过多个领域的投资后,最后将目光投向了动力电池上。

2010年,珠海银隆耗资5750万美元收购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53.6%的股权,获得了钛酸锂电池技术和生产线。

不过,在当前动力电池领域,相对于三元材料等动力电池技术,钛酸锂电池的技术路线在市场一直被谨慎看待。其主要缺点是能量密度低、体积大,难以达到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的技术要求,因此推广难度非常大。

极速“飙车”留隐患

今年以来,珠海银隆不断被曝出负面新闻。

5月份,有关银隆新能源位于邯郸武安的汽车产业园出现大面积停工、员工离职的情况,被舆论关注;

随后,又有新闻称,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整车厂在最近三四个月内处于半停工状态;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潮自曝,因资金预算和充电站基建等不足,天津银隆目前有价值7亿元的500辆新能源汽车在厂区积压等。

而这些消息得以曝光的背后,是珠海银隆近两年来的急速对外扩张。在2016年底得到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的第一次增资之后,高速扩张随即展开。

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

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

2017年2月,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

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

2017年7月,银隆与攀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同月,银隆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框架协议签约完成;

2017年8月,银隆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同月,银隆与洛阳签署合作协议,银隆将在洛阳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

不到一年时间,珠海银隆在兰州、南京、天津、洛阳等多地共计签署11个新建产业园区,其中7个在建,累计总耗资超过800亿元。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被突然终止

急速扩张,似乎给珠海银隆带来了账面的成果。

查阅近年来珠海银隆的财报发现,2014年-2016年,珠海银隆的营收分别为2.48亿元、38.62亿元、78.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16亿元、8.36亿元。然而,该三年来,珠海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就分别达5550万元、10.16亿元、21.35亿元。

今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披露,2017年,珠海银隆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净利润为2.68亿元,同比下滑了67.94%。

此外, 2017年2月份,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签订的不超过200亿元关联交易协议,最终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中显示,没有执行任何金额的交易。

数据显示,2017年一整年,珠海银隆卖出不到7000辆新能源汽车。而珠海银隆前任董事长魏银仓此前曾公开表示,2017年银隆的目的是3万辆产能,销售额300亿。

事实上,珠海银隆的危机信号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出现,这可以从剧烈的人事变动中看出端倪。

2017年11月,银隆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职,与魏银仓是老搭档的总裁孙国华兼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

今年1月份,珠海银隆又被曝光拖欠巨额供应商货款,并与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对簿公堂”。

3月底,珠海银隆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才履职董事长近4个月的孙国华卸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一职,珠海银隆的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任董事长,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公司总裁。

4月4日,珠海银隆的法人代表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

半个月之后,即4月19日,珠海银隆的法人代表又由卢春泉变更为赖信华。

董小姐的新难题

急速扩张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而珠海银隆投建的项目却不能及时带来现金流,上市融资成为不二之选。然而,珠海银隆在IPO路上紧急“抛锚”,留下了巨大的资金缺口,这也给已经“上车”的董明珠带来了新的难题。

“希望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董明珠的“造车梦”早已为世人所知。

之所以“相中”珠海银隆,董明珠也曾表示:“我投资了银隆,不是因为格力收购不成功,我就妥协了,而是因为我看好这个技术。”

性格刚烈的董明珠,有点“好赌”。她说:“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她想要做颠覆性的事情!

如果以当时珠海银隆增资扩股后的估值 134 亿元计算,董明珠持有17.46%股权需23.40 亿元。

不过,事后她还有一次表态也引发热议:“我持股是迫于无奈,如果你想要我也可以给你。因为我不去,银隆跟格力的关系就没有了。那么多智能装备公司,人家凭什么用你格力的。”

在驰援珠海银隆近两年多来,董明珠不仅以真金白银投入,也经常以个人名义为珠海银隆站台力挺,而在珠海银隆“飙车”两年后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或许让董明珠有了“疲劳驾驶”的感觉。

不过,现年64岁的董明珠,仍然认为自己现在“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

董明珠依然有很多的梦想。在“造车梦”之外,她还有“手机梦”“芯片梦”。

6月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由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仍在进行中,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延期,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相应顺延。

而今年5月31日,应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天。

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曾复盘了诸多卓越企业跌宕起伏的成功历程。历史告诉我们,卓越企业,往往会经历惨败,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调整方向,走向真正成功。

珠海银隆能否东山再起?董明珠如何来力挽狂澜?时间是最好的裁判。

延伸阅读

成败一念间,想想挺后怕!

记者 杨晶 编辑 全泽源

陷入困境的珠海银隆,确实让投资了该公司的大小股东难受加窝火。而当年与珠海银隆失之交臂的格力电器及其股东们应该暗暗庆幸——成功避开了一个潜在的大“地雷”。

这首先要感谢两年前投下反对票的格力电器的中小股东们。

时光倒流——

2016年8月19日,在停牌数月后,格力电器连续发布了35条公告,主要是拟斥资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

两个月之后,10月28日,格力电器举行2016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收购方案进行表决。

这一天,在诸多中小股东的反对下,收购搁浅。当日,董明珠在股东大会“发飙”的视频不胫而走,也引发各方热议。

两天后的10月30日,格力电器发布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

尽管《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的收购银隆议案获得通过(投票结果显示:该议案是涉险过关,赞成比例66.96%,刚好超过过了2/3。其中,过半数中小股东投了反对票),但是《关于公司募集配套资金的议案》等15项议案未获通过,主要还是中小股东投下的反对票。

董明珠“造车梦”受挫 珠海银隆IPO辅导被突然终止

这在当时就产生了一个难题:总议案没有获得通过,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子议案却获得了通过。那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到底是通过了,还是没有通过,这样的结果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头雾水。

经过约半个月时间的争执之后,格力电器于11月1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在当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格力电器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这无疑是格力电器中小股东们的胜利。

回想一下,如果不是彼时中小股东们积极参与和介入到格力电器重大收购事项的决策过程中,当下的格力电器陷入珠海银隆的困境,将给广大股东带来怎样的损失呢?

是广大中小股东们让格力电器这家优秀的公司没有陷入泥潭之中。

珠海银隆事件给了A股市场一个很好的启示,推动公司的发展需要包括股东和管理者在内的利益相关者共同努力,公司法、证券法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赋予了每一位股东们投票的权利。

公司治理的意义在于通过相互制约的机制维护公司各方的共同利益。公司治理不能局限于监督管理层、维护大股东的权益,还要维护中小股东、职工以及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作为公司股东,哪怕是持股数量不多的中小股东,勿以“权”小而不为,勿以股少而成为“沉默的大多数”,要积极成为公司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

珍惜好手中每一股的投票权,这不仅关系到中小股东个人的利益,也关乎到整个公司的利益,乃至整个社会的利益。

特斯拉上海建厂计划终于确定,概念股已开始狂欢

想上市,赚钱再多也没用,这些指标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