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发布,场外衍生品将去向何方?

作者:北国网 来源:北国网
2018-06-06 16:22:01

5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强化场外期权业务自律管理,证券公司将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并明确未能成为一二级交易商的证券公司不得与客户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新规不设过渡期,发布日起正式执行。

通知称,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认可,可以成为一级交易商;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的证券公司,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并对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的交易范围也进行了规定。根据最新统计结果,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A级以上的券商共有11家,也就是经证监会认可后的“一级交易商”不会超过11家;另外去年有29家分类评级为A类A级的券商,其中具备自营资格的可申请“二级交易商”。这也意味着不能作为一二级交易商的券商或无缘场外期权业务,行业马太效应越发凸显。

根据中证协数据,截止到2017年10月底,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的名义本金接近3600亿的规模,其中场外期权大概是3100亿,占了绝大部分,本次新规发布,无疑对多数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是个重大打击。

究竟场外衍生品今后该走向何方?记者日前参加了在上海陆家嘴金茂大厦举办的“2018中国自营与衍生品峰会”,获知了行业内专家对于形势的解读以及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多维度思考。

峰会嘉宾九州证券副总经理戴军表示,“场外衍生品包含的业务类别很多,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间。虽然目前场外期权业务监管趋严,但券商可以积极求变,比如利用信用违约互换分散风险,以及在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进行场外衍生工具的尝试。”

“只有基于对于实体经济的深刻理解,才能在场外衍生品领域进行实质性的有生命力的创新。”华鑫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阳如是说道。同时,他基于在国内外金融衍生品行业多年的从业经历,以及对金融科技应用前沿的关注,表示 “未来基于区块链的供 应链金融ABS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而对于金融科技如何在保证监管合规的前提下服务于衍生品行业,提升效率,本次峰会也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清向记者表示,“场外衍生品行业需要积极拥抱监管,保护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但同时也要积极进行业务探索,特别是通过金融科技的创新,为业务流程保驾护航。根网在过去的18年里,一直走在服务外资券商、对接国外衍生品交易市场的前沿,同时又根植国内证券市场,充分了解国内证券市场的监管逻辑及业务实践。根网对未来以技术支撑衍生品业务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合规先行,科技助力,这是根网的使命”。

而关于金融科技在衍生品领域的创新方向,跃然科技CEO朱嘉琦表示,利用深度学习以及神经网络,尤其是卷积式神经网络,可以拟合不同的衍生品定价模型。未来自然语言整理数据、用户画像的技术有望在衍生品交易中发挥巨大作用。

此外,对于未来行业走向,与会的嘉宾还是充满期待。中泰证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马强表示:“场外衍生品市场需要均衡。可以适度保持衍生品交易客户目的的差异性,以及客户类型的多样化。”

作为场外衍生品的交易对手方,私募基金涵德投资CEO秦志宇也认为,场外期权对于私募基金的整体资产配置具有积极作用,适当放开可以转移尾部风险,进行精准风险管理。结合底层标的,有助于将不确定部分剥离和对冲风险。

“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总体上仍处于无效或半有效状态,适当的场外衍生工具的存在,有助于价格发现,对于机构也还是有一些盈利空间存在。”天风证券上海自营分公司衍生品部总经理陈曦表示。

此外,太平洋证券衍生品部负责人陈皓、中邮鸿信FOF投资总监马双杰、华泰证券衍生品部Quant负责人侯文婕均表示,监管趋严对规范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相关从业人员需要重新思考如何迎合国家的政策趋势,如何更好的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如何利用金融科技防范金融风险,从而实现衍生品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