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5 17:31:39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三年期间,要实现“全面脱贫”任务艰巨。

2018529日上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项目选取了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区——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作为项目实施试点地区,进行劳动就业培训、深入开展“三留守”社区服务和社区文化营造活动,让留守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脱贫。将发挥全国公募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探索“社会化精准扶贫”新路径。

中国社会基金会和来自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相关同志;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和西北大学领导;陕西省人民政府驻京办、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人社厅等相关负责同志;项目试点地区安康市、平利县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北京陕西企业商会带领的企业代表,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性新闻媒体,80余人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兼国家海关总署原副署长田润之,中国老区促进会副会长、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司树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刘宇文、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瑞兰,陕西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田树生;安康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邱纪成;本次项目试点地区代表,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庄严按下启动球。

戚学森理事长向来宾致欢迎词,提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型慈善组织,一向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舍得花力气,舍得在花财力,为党分忧,为民解惑,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今天即将正式启动,一艘充满活力的战舰即将扬帆起航,一批精神抖擞的船员已经在战舰上队列整齐,这里还包括对项目解囊相助的爱心企业家们,也成为了这一光荣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随着汽笛的鸣响声,这艘战舰已经准备好,带着百姓的期待,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将驶向光明的彼岸,真诚的期待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这一光荣事业。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缪瑞兰秘书长向首批支持“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的上海浩泽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总经理王铁英、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珍、陕西聚硒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桢,颁发荣誉证书。三位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作为陕西省本土起家创业的企业,有幸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量,回报社会。恳请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项目,不仅本人全身心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还要动员更多热心人士参与进来。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北京陕西企业商会带领商会的近30位企业也来到了现场,张亮秘书长代表这些即将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扶贫工作的企业家们,向“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愿意共同向北京陕西企业商会的会员发起号召,支持家乡建设,帮助平利县社区工厂走向全国,助推“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成为全国的典型项目。

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司树杰为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授予“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试点牌。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有录,从创新社区治理的角度,对“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即将以“社区工厂”为工作抓手,补充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和社区文化建设方面表示肯定。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贾明德从劳动就业统计、教育指导和产业技术方面,为社区工厂在进行劳动就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对于“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在贯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的实际行动表示高度的认可。

希望平利县在现在工作基础上,借力中国福利基金会这个平台,发动大专院校力量进一步研究,早出成果,利用当前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大好机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形成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技能、就业有门路、增收有渠道的发展格局,力争将该项目做成社会组织参与东西扶贫协作的脱贫攻坚典范,及时总结,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向全国推广可复制经验样板。

希望基金会要大力营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充分发挥全国性公募组织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劳动技能培训、劳动岗位对接、“三留守”综合服务、开展社区工厂文化大讲堂等活动,聚合贫困地区各方力量,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支永不调走的帮扶工作队。努力探索: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等,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的“社会化精准扶贫”新路径。

希望有责任的社会企业要常怀感恩之心,把回报社会看成提高企业美誉度、知名度、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机会。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不断添砖加瓦,众人拾柴火焰高;发挥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创新思路和做法,围绕精准扶贫目标,帮助当地贫困人口尽快实现就业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