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4年投资300亿助力海南发展

来源:光明网
2018-05-30 13:41:00

三十而立再出发,新时期海南自贸区建设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篇章。过去三十年中伴随海南一同成长的中粮集团计划在未来4年的时间内投入300亿资金布局海南全岛,在结合自身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将极具特色的“中粮模式”带到新时期新海南的建设当中,助力海南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300亿投资,以“中粮模式”带动海南建设新浪潮

新时代要有新智慧,新智慧产生新力量。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中粮集团将按照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要求,以“高标准、长周期、做贡献”的姿态投身海南建设,以大悦城和亚龙湾两大品牌为背书,结合海南资源、区域特征,在旅游、医疗健康、金融、会展、大宗商品物流中转等业务方面成为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

到2022年,中粮集团将计划投资300亿元布局海南全岛。以大悦城商业综合体和海南亚龙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两大核心,借助多年积累的丰富的开发、运营经验,扩展全岛建设大型服务设施,把海南建设成为集港口、商业、商务、旅游、健康等多元化产业于一体的“国际自由港城市运营商”。

据了解,未来几年,中粮集团将在海南探索推动热带农业产业化,助力海南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探索现代自由港的农副产品大宗物流中转基地建设,以“前港后城”方式参与海南自由港、自由贸易区建设。

据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周政介绍,目前 “大悦城”城市综合体已经启动选址,将着眼世界眼光,面向世界消费者,在海南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大悦城”旗舰店。此外,在海口和三亚周边,中粮集团也在寻找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浓厚人文底蕴、优美生态环境的区域投资建设特色小镇项目,积极探索有特色农业小镇和茶旅小镇。

二十余年陪伴,打造海南特色“亚龙湾模式”

在海南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中粮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亚龙湾建设方面。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粮集团始终遵循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发建设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规划、科学发展,把亚龙湾由一个滨海小渔村建设成为闻名遐迩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可以说,中粮见证了整个亚龙湾从无到有的过程,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路灯、每一条道路都蕴含着中粮人的心血。”这是周政对这段历史由衷的感慨。

以自身农业产业优势为基础,结合海南特有的地域特色,中粮集团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度假综合体开发为核心产业的成功道路,被业界誉为“亚龙湾模式”。“亚龙湾模式”的成功运作为海南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中粮集团的主导和带动下,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已经拥有度假酒店26家,8500余间客房,提供超过20000个就业岗位,年接待过夜游客峰值达到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