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发布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 滴滴小米进入50强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5-25 09:49:23

近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揭晓了“2018年度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50强(CNBC Disruptor 50)”。这一榜单是科创界和财经界的重要风向标,来自中国的滴滴出行和小米首次上榜,分别排在第4和第28名。

CNBC称滴滴早已在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确立了主导地位,在全球市场,滴滴高达3000万的日订单数量是Uber、Lyft等全球其他移动出行平台日订单量总和的两倍多。小米的业务范围拓展到了南亚、非洲和欧洲,CNBC称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相对便宜的价格,小米受到用户广泛欢迎。在印度这个全球第二大手机销售市场,小米取代了三星成为当地最畅销的手机品牌。

CNBC发布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 滴滴小米进入50强

CNBC发布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 滴滴小米进入50强

从2013年起,CNBC每年都会公布CNBC Disruptor 50榜单,选出将创新科技转化为可持续商业模式的非上市企业,赞誉它们改变了行业既有的生态,撬动了社会进步的杠杆,“用创新改变了世界”。

CNBC指出滴滴在智能驾驶领域押下了重注。除了在中国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滴滴还与多家汽车厂商联合宣布将在车辆设计生产、智能驾驶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更在近期正式拿到了美国加州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许可。

CNBC还特别提到今年4月初滴滴在江苏无锡上线外卖业务,计划将这一新业务推广到更多城市。

中国企业的出海战略一直是全球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小米宣布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进军北美,CNBC认为它将成为苹果和三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CNBC称滴滴去年初在硅谷山景城设立美国研究院,今年4月又宣布在Uber的海外重要阵地——墨西哥推出服务,这正说明滴滴不惧与Uber在海外市场的直接竞争。近日还有媒体报道滴滴开始在澳大利亚试运营,此前滴滴还和日本软银宣布将在日本组建提供合资公司,提供出租车召车业务。

CNBC发布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 滴滴小米进入50强

  滴滴进入CNBC全球最具创新性企业50强排行榜前6

CNBC在另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滴滴不仅进入榜单,而且是同一榜单上榜企业Uber、Lyft、Grab的投资者,是此前从未有的案例。中国资本对朝阳产业中的初创公司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这一趋势可能预示着全球技术优势和创新主导权正在悄然转变。

据CNBC报道,中国的研发支出每年增长18%,而美国为4%。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预测,如果照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将在2019年超过美国的研发支出。中国正在加强创新能力,挑战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

所有初创企业皆有资格参选CNBC Disruptor 50。因此从生物科技到机器学习,从交通出行到加密货币,从航空航天到医疗健康,今年共有将近1000家企业参与50强角逐,竞争十分激烈。最后榜单由52位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CNBC总编们组成的评审会选出。主要标准是:用户增长、企业可扩张性、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可持续性、企业员工规模及公司文化多样性。滴滴、小米这两家中国公司的上榜说明中国的创新力量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