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息中心:中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22 09:12:20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20日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称,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

《白皮书》称,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协同有序,共同推动产业不断前行。

从公司的地域分布状况来看,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依然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位于四省的区块链企业占比超80%。除此以外,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前十名的省份还包括江苏、四川、福建、湖北、重庆、贵州。

从区块链产业细分领域分布状况来看,截止到2018年3月底,区块链领域的行业应用服务类公司数量最多,其中主要为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主要为实体产业应用服务公司数量达到109家。此外,区块链解决方案、底层平台、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相关公司数量均在40家以上。

从融资轮次分布状况来看,区块链产业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目前有接近90%的投资事件集中在早期阶段(A轮及以前),另外有9%的投资事件属于战略投资,B轮及以后的投资事件占比仅为2%。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白皮书》对我国区块链产业趋势进行了展望:一是区块链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开辟国际竞争新赛道;二是区块链领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三是区块链未来三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四是区块链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五是区块链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六是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