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多重利好引世界期待

作者:陈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8 11:08:43

中国农业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多重利好引世界期待

  资料图:农民在田间铺地膜。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经济观察)中国农业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多重利好引世界期待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伴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农业对外开放也迈上新的台阶。

在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框架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专家认为,进一步开放,将促进中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农业“走出去”,同时,扩大进口将丰富国内农产品消费市场,广阔的中国市场将利好全球。

中国的农业对外开放始于改革开放初期,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农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并在2004年进口规模超过出口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接近201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其中,进口1258.6亿美元。今年前3月,农产品进口进一步扩大,进口额320.3亿美元,增长超过10%。

当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粮食进口大国,中国农产品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东盟、欧盟和澳大利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农产品进口也增长较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世界农产品总体供给过剩,价格低迷,中国农业扩大开放为全球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缓解了农产品过剩的矛盾。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在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宣布将召开中国国家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向外商敞开怀抱的盛会吸引了各方关注。据了解,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展过程中,众多国外食品和农产品企业的参展意愿最为突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位成为外商们的“抢手货”。

除了利好世界,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姚东旭表示,农产品贸易逆差幅度较大首先是中国自身的禀赋条件,中国人均耕地和水资源都比较匮乏,特别是种植业的条件并不好,不具备比较优势。此外,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不高,农业集约化程度较低,国际竞争力差。

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农业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来丰富国内的农产品供给,缓解资源的承载压力。

此外,专家指出,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升,优质的国外农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内民众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

李国祥指出,农产品进口规模快速扩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农产品带来冲击,但中国并没有将农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关起来。“适度进口农产品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有助于倒逼国内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农业和优质农业。”

近年来,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大,中国的农业发展也开始进一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政策市”彻底退出倒逼中国农业开始主动调整农业结构,走向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的道路。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60%多,到如今已经达到97%左右。

在“引进来”的同时,对外开放还推动中国农业“走出去”。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中国对国外农林牧渔业投资总额达到171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也有较快增长。

姚东旭表示,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对外开放,同时也要努力应对对外开放的挑战。他建议,应着重强调促进农业自身效率的提升,从战略的高度推进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同时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