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数字财富管理仍处于起步期

作者:汪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09:20:06

报告称中国数字财富管理仍处于起步期

  资料图:顾客扫描二维码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汪青)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陆金所15日联合发布《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达6万亿美元,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渗透率达34.6%,然而就独立互联网第三方财富管理规模而言,中国渗透率仅为10%。

与全球领先市场相比,中国在财富市场基础、线上化渗透率、智能终端的使用情况及财富科技发展上来看都具备较好基础。在过去五年间,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Fintech)、独立线上理财、智能投顾等新金融概念相继诞生。

目前,从全球四大主要财富管理市场(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的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销售规模来看,2017年已达到6万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市场规模就超过2万亿美元。从机构数量来看,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0家财富科技公司,全球财富科技融资额至2017年前三季度已达67亿美元,其中,中国财富科技企业总融资额达28.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中国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销售渗透率约34.6%,仅次于美国(约40.7%),然而就更能体现数字财富管理本质的独立互联网第三方财富管理规模而言,中国渗透率仅为10%,远低于美国的35.5%。此外,中国互联网第三方业务中,主要是以现金管理为主的“宝宝”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并不符合数字财富管理的界定。因此,中国数字财富管理市场预估规模更小,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虽然中国的金融科技及线上化财富管理目前在全球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但是中国真正的数字财富管理的发展仍处于起步期。”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金融业务负责人何大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此外,波士顿咨询与陆金所共同研究发现,当前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具有以下三大特征:第一,市场亟需规范;第二,投资人尚未成熟;第三,机构良莠不齐。

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未来财富管理有三大确定性:一是AI将在咨询方面与人工形成互补以及替代;二是在新的资管规定下,将向基于绩效的资产管理转变;三是从固定收益更多转向权益类投资,智能投资组合工具将可能会被大量采用,如何投资与投资什么将变得同样重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