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退休前说了什么?揭秘如何成出色企业家

作者:王擎宇 来源:北方网
2018-05-11 09:37:29

内容提要:李嘉诚对退休后的工作安排、如何处理与儿子李泽钜的关系以及如何成为出色企业家等热点话题进行一一回应。

据香港明报报道,5月10日,长和系主席、香港富商李嘉诚现身长和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后,李嘉诚将正式从集团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转任顾问一职。

在股东大会上,李嘉诚对退休后的工作安排、如何处理与儿子李泽钜的关系以及如何成为出色企业家等热点话题进行一一回应。

与李泽钜想法有冲突怎么办?

李嘉诚退休后,长子李泽钜将接棒。有股东提问,未来若与李泽钜想法有冲突,该如何处理?李嘉诚表示,他会凭自己的经验给予最好的意见,不觉得和李泽钜会有什么矛盾。

有记者追问李嘉诚,李泽钜有自己的几成功力,李嘉诚回答,相信李泽钜的能力。

退休后的工作如何安排?

对于退休后的安排,李嘉诚表示,将全心全意投入到基金会事务中,现在所有的时间精力全在基金会上。他还透露,明天会继续回办公室工作,但不一定会出席明年股东大会。

是否增持长和股份?

近期李嘉诚多次增持长实股份,当被问及是否会增持另一上市公司长和的股份时,李嘉诚表示,过去很少有机会增持,未来几个月会增持公司股份,但要选择好合适的时机。

港交所信息显示,自4月10日起,李嘉诚共6次增持长实,合共购入约1117万股,每股平均价66.3561元,涉资7.41亿元。截至4月17日,李嘉诚持有长实约11.73亿股,占比31.72%。

谈以股代息的利弊

有股东提议,能否在李嘉诚退休时派发特别股息10元。李嘉诚回应称,长和派息较去年已增加6%,他也希望争取更多股息。

至于股东建议以股代息一事,李嘉诚表示,若他本人一直增持,又印发股票以股代息,对自己有利,但股东收到股票后在市面上卖出股票,会对股价不利,为避免弊端,他不想以股代息。

谈如何成为出色企业家

谈及如何成为出色企业家,李嘉诚表示,要为股东设想,投资有前途的项目,派息要合理,应将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

李嘉诚还提及1972年长和上市时的定价问题,他说,当时承销商建议定价13元,但他多次要求定价3元。

李嘉诚经手过不少世纪大交易,有股东询问李嘉诚处理交易的心得,李嘉诚说,多数情况下先考虑是否有失败的可能、失败的程度以及损失多大,自己能否承受,很少往好的方向想。他认为,这样对公司及股东最好。

建议民众买房但不要炒房

李嘉诚还在股东大会给普通民众建议,他说,未来加息可能性非常大,建议香港市民入市买房,但不要炒房,全世界房价已经很贵,买房需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