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中国品牌升级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7 10:42:46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中国品牌升级之路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论坛,并与参会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一汽、海尔、华为等四十余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央视副总编辑张宁参加会议。

围绕“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议题,以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初心与梦想的坚守者”、“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新时代转型的实践者”、“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三个分议题,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碧桂园总裁莫斌、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沙跃家、中国一汽副总裁王国强、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等与会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等参加会议,阐释经济转型和国家品牌等议题,并分享观点。

以品牌引领经济发展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论坛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背景下,品牌无疑成为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张宁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央电视台始终坚守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于国家电视台的平台自信、价值自省和使命自觉,央视推出了“国家品牌计划”。今年3月,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台融合,必将带来更多新的变化和机遇。随着一系列资源整合、融合措施的落地,相信广播电视必将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必将进一步提升,作为社会主流媒体的地位必将进一步突显。新成立的总台将继续与企业家们一起,协力同心、携手共进,为中国品牌打赢世界之战厉兵秣马。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中国品牌升级之路

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中国品牌升级之路

以品牌助力美好生活

品牌的起点是抓住生活的痛点。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只有解决社会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引领时代潮流的创新,才会真正具有生命力。周云杰说,创新不仅限于技术,能够创造时代引领的模式才是关键。传统的时代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在物联网时代,中国需要创造出更多的生态品牌。

品牌是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品牌也是消费者观察理解质量的窗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中,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认为,企业应该把握三点:既要有,又要好;既做大,又做强;既破旧,又立新。中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网络大国,但大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够强。过去的经验告诉大家,市场换技术有时换不来真正的技术,必须坚持自主研发,沉下心打基础,推动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与此同时,应用创新也要增强。

“国家品牌计划”推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报道了“国家品牌计划”。贵州省委、青海省委、宁夏党委、云南省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中国授时中心、北京微电子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纷纷致信感谢“国家品牌计划”。

高峰论坛上,中央电视台还就2018年一季度“国家品牌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享。

(编辑:舒靓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