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蜀水”朱常棣中国画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7 16:22:25

为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大众领略水墨国韵的民族文化瑰宝,3月24日,由北京宝岛妇产医院承办的大山大水,大美四川 “巴山蜀水”朱常棣中国画展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国家工委副书记张世英,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北京宝岛妇产医院董事长杨文秀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朱常棣1938年出生于四川重庆市,自幼唯跟恩师朱佩君学画,后自攻中国山水画,秉承书画七十余载,为四川山水画的发展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是巴蜀山水画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顾问、四川省山水画会会长。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成都市委统战部蜀都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师。

“巴山蜀水”朱常棣中国画展在京开幕

朱常棣注重实地写生,数十年坚持深入生活,足迹遍及巴山蜀水,作品既有传统的笔情墨趣,又有现在构思构图,适当融入西方艺术手法,创造性地建构出适与自身的绘画语言体系,具有鲜明的艺术独特性。他用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使作品获得新的形式结构与笔墨语言的鲜活性与独特性,呈现出宏阔壮丽、明朗清新、激越悠扬的风格特色,画面回荡着时代精神所谱写的旋律,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现实生活气息。其作品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几何强力,更显得大气雄浑。在他的笔下,巍峨壮伟的悬崖峭壁、极具韵律的壑沟怪石、烟云缭绕的三峡江雾、茫茫浩瀚的迷人仙境,这都是画家的人生追求与完美之梦。

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并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出版画册数十本。此次展出的八十四副作品,有气势恢宏的巨幅山水,有不到盈尺的精致小品,无不是他精心创作的精彩之作,充满了对家乡的真情实意,展示了祖国山河之美,特别是雄奇秀美的巴山蜀水的独特魅力,必将为观众奉上一次独特的审美享受。

“此次宝岛妇产医院承办一场国画展,是因为医疗工作和国画艺术创造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画家的手可以妙笔生花,医生的手可以起死回生,都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未来,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将继续努力,让医学和艺术两个领域有更多的交流和融合。”作为本次画展的承办方,北京宝岛妇产医院执行院长吴亭亭表示,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始终坚持多元化的文化发展理念,不仅仅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舒适温馨的医疗环境,贴心温暖的身心灵呵护,同时也积极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社会。北京宝岛妇产医院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健康科普活动、海峡两岸医联体活动,未来也将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