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中国白酒黄金产区的一匹黑马

来源:中国网
2018-03-27 16:22:25

都说“好山好水出好酒”,若问飘香华夏的美酒多产于何处?相信多数人首先会想到“川黔”地区。是的,在川黔地区,云集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舍得、剑南春等一大批中国名酒,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酒“黄金产区”。而宜宾、泸州、遂宁及遵义等作为“黄金产区”的重要核心区域,其面积仅约5.6万平方公里,其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但却诞生了一批世界知名白酒品牌和酿酒大师,其中茅台、五粮液等享誉世界,区域内独有的温度、湿度、空气、水、土壤、微生物菌落,孕育了区内白酒卓而不群的神韵风格。舍得,因其名酒底蕴、品牌基因成为次高端品牌引领者,成为了“黄金产区”一匹脱颖而出的黑马。

舍得——中国白酒黄金产区的一匹黑马

舍得——中国白酒黄金产区的一匹黑马

  自然孕美酒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舍得酒的酿制,从来都是舍得人与自然沟通的方式。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酿酒师,舍得酒,是上天赐予世人的美味。地处神秘的北纬 30.9°,拥有最适宜酿酒微生物富集繁衍的生态环境,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酿酒的黄金地带——四川盆地-射洪-沱牌镇-舍得生态酿酒工业园四重酿酒生态圈的中心。

环境造天成

四川盆地,宛若一口天然的发酵池。“川酒云烟”,自古流传。四川盆地拥有集气候、水源、土壤“三位一体”的天然生态环境,为酿制纯正优质白酒提供了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条件。舍得,正好位于这口天然窖池的底部。

品质源情怀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这就是舍得酒的智慧密码——“舍百得二”。2%的价值意味着“稀缺”。好比地球上的淡水仅占据了全球水资源的2%,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起点;人类与猩猩的基因差异只有 2%,人类却站在了自然的顶端;白酒的风味物质仅占白酒含量的 2%,却决定着白酒香型的丰富与品质。“舍百得二”,体现了舍得酒品牌本身所蕴含的“舍得”情怀。

曲酿酒精髓

曲为酒之骨,曲为歌之魂。酒曲、歌曲,一个“曲”字,道出了酒与艺术之间天然的缘分。酿制舍得酒的“黄金一号”酒曲誉满天下,是中国酒曲中的艺术精品。舍得酒的酿造技艺跨越了唐代“春酒”、明清“谢酒”、近代“沱牌曲酒”几个阶段,始终践行“传承技艺、回归自然、匠心酿造”的理念,采用独创的“六粮浓香”酿造工艺,沿袭“两缓一清,两长一高”的传统技法,酿制全流程都是艺术般的精雕细琢。

窖自古传承

关于酿酒窖池始于何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目前四川已发掘的成都水井坊遗址,剑南春酒坊天益老号遗址与射洪沱牌泰安酒坊遗址同为我国白酒工业的重要考古文化遗存。明代医生李时珍《本草纲目·酒》中指出早在“秦蜀有咂嘛酒,用稻、麦、黍、秫、药曲”,说明泥窖密封,固态发酵的酿酒工艺与方法历史悠久,而沱牌泰安酒坊遗址明、清时代的泥窖、窖泥、糟子的发现,为探寻四川乃至中国浓香型蒸馏酒窖池、窖泥起源,是不可缺少的典型遗址,不排除泰安酒坊遗址的早期泥窖与窖泥,是四川乃至全国传统白酒工业早期浓香型窖池与窖泥的发源地之一。目前舍得酒业拥有窖池10000余口,我国知名酿酒专家沈怡方先生在参观舍得酒业后曾称赞,舍得酒业是中国白酒工业发展的典范,代表了中国白酒工业发展的方向。

舍得——中国白酒黄金产区的一匹黑马

  陶藏赋陈香

所谓“酒是陈的香”,即指以正确的方式对酒进行储存,时间越长则酒体越醇厚、香味越悠长、口感越舒适。酒的储存老熟过程也是酒体内微生物交换、进化的过程,由于陶坛壁特有的毛细孔隙有过气不过液的特点,对酒体有吸附、氧化的净化作用,而酒的异杂味在酒的储存过程中通过毛细孔隙溢出,有效地促进了酒的自然老熟。因此,陶坛是储存白酒的最佳容器。舍得酒业储存基地以陶瓷坛储酒为主,所有陶坛全部由素有“紫砂壶”之称的江苏宜兴购进。建成五幢规模宏大的陶坛酒库,现在舍得酒业已拥有各种型号陶坛近20万个,是全国白酒行业最具规模的陶坛储酒基地之一。

舍得——中国白酒黄金产区的一匹黑马

  设计成神韵

舍得的酒体设计师们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五官九觉”的感官尝评方法,将不同的原酒就色、就香、就味、就格、就温、就韵、就魂、就神、就禅进行精妙组合,形成风格统一又独特的佳作,每一个维度,都是超细节的形神缔合。酝酿于心,成之于手,每一瓶酒都倾注了大师们的情感。每一瓶酒,都因此而赋予了艺术的灵魂。

舍得基因再塑,铸就行业标杆

2016年,舍得在改制后开始进行新营销模式,正迎合了新时代的发展趋势。2017年,《舍得智慧讲堂》成为舍得链接消费者的超级IP,让数千万的消费者加深了对舍得的理解。2018年,舍得酒业携手梦东方集团全力打造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用中国的、民族的艺术语言讲诉中国酒文化和酒故事,实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共享中国酒文化之美的美好愿景。

行业黑马的成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是秉承匠心精神的结果,是熟知消费者认知消费者需求的结果,是舍得坚持生态酿造、坚持中国智慧、坚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