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当代中国公司生而全球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3-27 10:37:25

“中外公司都一样地'born to be global '。中国企业在抓住中国本身巨大机会的同时,善用全球配置优势,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3月20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公开对话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时发表了他对中国企业当前谋求全球化发展机遇的看法。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当代中国公司生而全球化

钱颖一和张一鸣对话从当天晚上7点开始,持续了两个小时,清华700多名师生旁听

张一鸣认为,移动互联网使得全球化竞争成为必然,当代企业,如果不能做到全球化配置,就无法取得全球化的市场、组织和人力资源规模效应。况且,移动互联网浪潮中,中国公司和海外公司,是相对同时起步的,不再是过去海外先发展国内再跟进的情况,而是中外公司都一样地“born to be global”。中国企业在抓住中国本身巨大机会的同时,善用全球配置优势,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球化”是今日头条2018年的关键词,张一鸣强调,今日头条自2015年起就开始谋求全球化发展,全球化业务包含国内业务。

技术与产品全球化,内容与运营本土化,是今日头条的全球化的策略。张一鸣认为,对于不同的文化、语言,产品都是通用的,只要内容本土化就可以,“做全球化的产品,加本地化的内容”。所以今日头条“不会成立一个国际化部,针对当地市场开发新的产品,我们要做的是全球创作和交流平台,希望是一个统一的平台。”

张一鸣同时将华为引为当代中国公司全球化的榜样:“华为的产品既要售前、又要实施、又要部署、又要售后;既能卖到发达国家,又能卖到非洲。我跟同事们说,这么需要本土化的企业都能走向海外,我们肯定也可以。”相比华为代表的中国先进制造业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全球化,今日头条的全球化则侧重于中国先进文化与信息推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