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榜单 贝贝网强势入选

2018-03-26 14:15:33

今日上午,科技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贝贝网与蚂蚁金服、滴滴、小米、美团等企业入选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

科技部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榜单 贝贝网强势入选

本榜单中确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7年及之后成立);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且企业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2014年创立至今,贝贝网已多次入围中国独角兽企业,并且成功引领中国母婴行业的高速发展。

老牌亿级独角兽企业 靠的是业务的持续升级迭代

数据显示,一家初创型企业从诞生到成长为独角兽,一般要经历5.2次融资,走过1511天,从独角兽的成长轨迹看,大多数企业都需要经历3~5年的“潜伏期”。然而,贝贝的发展速度却大大超过预期。2014年4月贝贝成立,创立9个月之时就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近10 亿美元。也就是说,从母婴电商起家到亿级“独角兽” ,贝贝仅仅花了9个月的时间。而后,2016年6月完成来自新天域资本、北极光创投、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等的1亿美金D轮融资。

和大多母婴平台类似,贝贝凭借“母婴风口”起势,起初的打法也相当清晰:第一,“All in”移动端——将业务重心放在APP上;第二,“非标品”战略——主打童装童鞋,避开一般电商的烧钱“奶纸”战术。在2015年,贝贝便凭借年40亿的GMV量成为垂直母婴电商领域的领导者。

然而,踩中引爆点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做好乘风破浪的准备。

能长期在独角兽榜单中占据一席之地,很大程度源于贝贝对“消费”的关注与变革。

而后2年,贝贝没有止步母婴电商。在其看来,母婴需求不止于母婴品类上的买买买,育儿社交、母婴知识、家庭购物都是母婴消费的延伸。因此,从2014年到2017年,贝贝经历了创变的四年,一直在不断完善母婴产业设施,服务母婴消费人群,从起初母婴电商、到育儿、再到社交,逐步涵盖母婴人群消费与生活服务的各个业务。当下,除了确保电商业务的市场份额,贝贝还一手打造了用记录宝宝成长的育儿社交APP——育儿宝、社交电商APP——贝店、在线早教APP——早教宝。

除了对新业务的不断探索,贝贝的“独角兽之路”与其在流量端的不断创新是分不开的。

2017年,贝贝发现,在3000亿的母婴电商市场中,微信等社交平台的交易额占比已经超20%,且该比例呈上升趋势。

于是乎,其开始布局社群电商并在微信小程序端发力。截至目前,贝贝公众号矩阵粉丝已经超过3000万,足以媲美一线公众号大咖。而从2017年8月至今的3个月,贝贝拼团小程序“装机”新用户突破五千万。在阿拉丁小程序排行榜中,贝贝拼团小程序已跃居中国零售榜TOP2,并据整个小程序总榜TOP10。未来,贝贝也将重点围绕社群驱动力打造电商矩阵。

后“独角兽”时代 爆发或来自家庭消费以及社群战略

跻身独角兽俱乐部,不仅意味着一家企业估值达到10亿以上美元,更是企业从“青春期”向“成年期”转变的开始。在“独角兽”之后,贝贝集团还将讲述什么,是其需要思考的问题。

贝贝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表示:“过去几年,贝贝自身进行了重要迭代,贝贝不再只是母婴电商,更是一家平台级公司,从母婴平台入手,切入整个家庭消费领域。”

在其看来,平台的价值分两个层面:第一,是人群价值,平台凭借自身优势,聚集人群,从而打造最具消费力的家庭消费入口;第二,是产业价值,平台作为核心枢纽,关注的不仅仅是买买买,逛逛逛,更是起到整合资源作用, 如何结合线上线下,引入更多强大的行业资源进行合纵连横,从而在探索新零售的路上完成新的布局,将成为贝贝集团2018年非常重要的课题。

过去一年是社交电商的爆发年随着小程序的二次爆发,社交电商正成为整个电商行业新兴而有效的抓手。贝贝也快速敏锐洞察到了这一商业模式的前景,2017年开始重点布局社交电商。从2017年7月上线至今,贝贝旗下社交电商APP贝店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交电商界的黑马。

此前,贝贝创始人兼张良伦此前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保持业务的持续迭代,才成就了今天的独角兽!”确实,浪潮和风口将贝贝推上的独角兽的位置,体现了贝贝在过去商业模式的正确性,也说明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迭代与创新精神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