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招聘近千人推广智能货柜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来源:财经网
2018-03-19 14:38:17

笔者今日从内部人士处获悉,便利蜂无人货架业务在春节后启动坚决转型,在北京大举铺设智能货柜,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原有的简易货架全面替换升级。

与此同时,便利蜂在十余个城市启动大规模招聘,招聘规模近千人,多数为智能货柜的市场推广岗位。

便利蜂招聘近千人推广智能货柜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据这位内部人士介绍,便利蜂认为无人货架唯点位量的粗放型运营阶段已经结束,整个行业已将竞争重点转向运营效率。经反复论证,公司认为智能货柜是运营效率提升的前提条件。

为此,便利蜂初期会先在一些核心城市投放5万台智能货柜做高密度覆盖,后续视产能情况和运营情况逐步铺设到其他原有点位。

由于运营策略从全面撒网转向精耕细作,在首批重点运营的十余个城市存在大量岗位缺口。便利蜂一方面大举公开招聘,另一方面也在推动内部调岗。

 便利蜂招聘近千人推广智能货柜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便利蜂方面介绍,智能货柜能够有效解决无人货架的货损痛点,实践中能够减少90%以上的货损问题。在此基础上,由于通电、在线的特性,运营方能实时掌握每个点位的库存信息,补货会更加精准、及时,也因此有条件推出高单价、短保商品满足用户需求。

据悉,目前大部分无人货架公司都在研发智能货柜,但进度不一,采取的技术手段也各不相同。由于智能货柜的研发方向不一,市场上还没有成熟的产业链,产能远远无法满足需求。便利蜂通过抢先布局,已锁定5万台的产能,能满足十余个重点城市的需求。

此外,这种智能货柜的造价不低,大面积推广对创业公司的融资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无人货架就此过渡到智能货柜时代,无疑会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这种业态就成为少数头部玩家的贵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