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0:08:31

2018年2月8日,法国商务投资署发布了“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在对法国及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一些关乎商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特定指数进行比较后,分析了法国的创业趋势。法国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来已经成为国际商业舞台上最重要的创业国度,同时也是欧洲初创公司最重要的发源地。

今年1月在凡尔赛宫举行的政商峰会上——“选择法国”国际商务峰会上,140余名外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重申了他们对法国的信心,宣布的各项投资总额接近35亿欧元,并且纷纷表示十分看好法国新一代创新人才的储备。

法国对企业的吸引力正在逐年上升,这一点不仅在众多民调中有所体现,法国商务投资署密切关注的一些经济指标也反映出了这一利好态势。

“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强调了各家机构观察到的积极趋势,通过数据分析,客观洞察了法国正在进行的文化转型;报告中同时也有一些国际企业的成功故事(如Bénéteau、Armor、Nutriset和Toyota),其中国际化的发展都是这些企业非常关键的战略之一,让它们不断壮大、发展趋于多元化并始终保持竞争力。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

商业趋势

法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重要的创始成员国之一。2017年,在法国创立的企业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9.1万家,比2016年增长了6.7%。法国企业的长寿改变了人们过去对这个国家产生的普遍看法,而这也成为了法国创业精神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欧洲,法国是企业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仅为5.3%(2015年),且企业的破产率在2016年时同比下降了8%。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

企业资金

法国市场化的融资成本对于哪些非金融公司而言,也十分具有吸引力。2016年8月的企业债利率下降至历史新低(0.6%),2017年则稳定在0.8%。

2017年,安永最新发布的风险投资调查发现,法国在为初创公司提供的风险资本交易数量和价值上都排名欧洲第二。过去三年来,资金募集平均增长19%。这一趋势反映了金融业对法国创业公司的信心,这些公司中有越来越多正在走向全球。而且它们之中,又有更新颖、更冒险、更灵活的发展模式正在涌现。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

国际商务发展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法国是外国公司选择在欧洲设立分支的主要国家,分支数量超过2.8万个,德国为2.77万,英国为2.22万。 法国企业的国际发展也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更为积极,2014年法国企业在海外的子公司数量超过了3.9万个,远超德国(2.76万)和意大利(2.24万)。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

法国商务投资署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LECOURTIER表示:“目前欧洲企业创建数量和企业创建率创下新高,且企业失败率保持最低位。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法国的创业势头正在持续走高。更为重要的是,各种调查都显示法国人心理上的积极变化,企业家正在成为未来的创造者。我们需要让这种积极的能量注入到我们的国际推广工作中,推广法国商业的新形象。”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法国创业分析和趋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