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网董事长杨波:为员工打破职业上升的天花板

2018-03-06 16:34:01

“得服务者得未来!”

“产品是根本,服务是命脉!”

“跨界和融合的最终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中国好服务’”

作为一个家庭消费服务平台——家园网,其创始人杨波时刻把“服务”这个词挂在嘴边。

随着中国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国民生活消费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家庭消费服务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杨波抓住机遇,于2015年1月创立了家园网,以“家”为入口,围绕打造极致客户体验开展业务,以“多品联动+金管家服务”为核心竞争力,联动产品资源、用户资源、人力资源并实现共享,从而全方位满足用户家庭大商品消费的服务需求。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家园网目前的业务覆盖家庭生活相关的房产、家装、家政、旅行、健康、金融、大数据、云服务等家庭生活需求的相关领域,累计服务全国千万家庭用户。

“家园网之所以有今天的规模,应该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趋势以及我们对行业的深入洞察后实现的跨界融合。”杨波这样解释家园网如今取得的成绩。

家园网董事长杨波:为员工打破职业上升的天花板

家园网创始人杨波

猎聘近期独家对话杨波,揭秘家园网“用服务赢未来”的秘籍。

好服务,是融合的指标也是融合的目标

猎聘:跨界是当下社会的潮流,家园网在这方面有什么不一样的做法?

杨波:我们见证了很多公司在产品上跨界,进而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成长为成功的商业新物种。很多新创立的互联网公司、从传统产业转型的公司、独角兽,都拜成功跨界之所赐。

家园网能够跨界这么多的行业,我认为是因为在这个跨界融合的时代,我们做到了“善跨”和“真融”。

善跨,就是要做到真跨、稳跨。家园网依托“多品联动”的商业模式可以精准的挖掘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痛点和深入洞察用户的潜在需求,让用户画像变的更加清晰,让各个产品线之间相互影响、催化,实现叠加式增值,形成一个联动的服务链闭环,而这就是从一锤子到一辈子之间的差异。

曾经一位哲人说,人是万物的尺度。说到融合,我想模仿这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服务是融合的尺度。我在公司的经营方针里提出:“服务第一、业绩第二”,也就是说服务既是实现融合的手段,也是融合的最终目标。

猎聘:“服务既是实现融合的手段,也是融合的最终目标”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杨波:我坚定地认为:产品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服务是一个企业的命脉,中国企业一定要做好“中国好服务”。中国战争史告诉我们,得中原者得天下,当今商业战争也告诉我们,得服务者得未来。

家园网就是围绕如何提供中国好服务来逐渐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内部融合,同时又把融合的最终目的具象化为是否能真正提供好服务。好服务是融合的指标,也是融合的目标,最终形成家园网“多品联动+金管家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猎聘:对于家园网的经营战略五字诀“整合、服务、快”,您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杨波:对于“整合”,我认为,经济社会已经从传统合作型转化为深度融合型,显著特征是整合和被整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整合别人体现你的能力,被别人整合体现你的价值,不能整合别人又不能被别人整合,结果一定是垮掉。

对于“服务”,家园网是一个以业务+服务为导向的企业,同时也是家庭大商品消费O2O服务平台。在“整合、服务、快”五个字里面,服务是核心要素。

最后说到“快”,其实它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后的必然结果。天时指的是目前的消费升级大趋势;地利就是巨大的市场和用户需求。有了这两大先决条件,以最快的效率为亿万家庭用户带来更多优质、实惠、便捷的O2O服务,就是家园人需要把握的机会。

目标,为消费者提供“中国好服务”

猎聘:作为聚合支付领域的后起之秀“收吧”,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有何优势?

杨波:“收吧”作为一种支付、营销、管理等一体化的支付解决方案,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满足了大部分商户的需求,还拓展到更多应用场景,比如说它的财务管理功能、增值营销功能等等。

我认为,产品等于功能+性能,一款好产品的“功能”要解决用户需求,满足用户体验;一款好产品的“性能”主要体现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收吧”就是在此基础之上实现了“小而精,小而美”的产品功能和性能,满足千万商户、用户收款等场景需求。

猎聘:贵公司“小红帽家装”的创立背景是什么,它有什么特色?

杨波:首先,价格虚高不透明、增项多、过程不可控、押款严重、用户体验差等,让家装这件事变成劳心费神的苦差事。其次,目前的互联网家装改变的仅仅是家装各种元素的整合与对接的方式,对于家装行业本身来讲其实并未产生太多改变。

家园网的“小红帽家装”,通过整合家装供需终端资源,实现用户与装修师傅直接对话,用户家装过程自主化、透明化、一体化,使装修成为用户身心愉悦的创作过程。

对家装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也是小红帽的一打特色,即用户可根据小红帽智能家装施工进度排期表的提示,选择合适的装修师傅,并在验收合格之后才进入下一个环节。此外,小红帽还实行“满意再付款”的装修模式,以减轻业主资金压力,让客户彻底无后顾之忧。

猎聘:贵公司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菲派保姆”服务,为什么请有菲佣背景的人来担任品控总监?

杨波: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找家政服务就是找个保姆。但实际上,需求不同,保姆跟保姆之间也有很大差别。菲佣被誉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讲英文、有耐心、勤劳忠诚等,各种标签都为菲佣赢得市场。而这种高品质的专业服务体系,正是目前中国家政服务市场所急需补充的新鲜血液。

家园网董事长杨波:为员工打破职业上升的天花板

同时,服务人员个人素质是保证服务质量的先决条件,家园网推出的“菲派保姆”服务有一套自己的培训体系。之所以让有菲佣背景的人来做品控总监,目的就是要用严格的培训以及一次次的技能复核,让菲派保姆们更加专业、积极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用人,借“去中心化”的东风为员工赋能

猎聘:家园网有一个“无限合伙人”制度理论,它设立的初衷是什么?

杨波:各种迹象表明,“去中心化”是2018年互联网行业的最新趋势,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去中心化”不能光停留在技术层面,更要上升到企业人力资源层面,以内外兼修的战略守住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人力资源的“去中心化”,即企业的整套运作体系不再单单以管理者为中心,而是逐渐过渡到以员工为中心。去中心化后,饱受诟病的KPI将变得更加灵活与人性化,这并非意味着企业不再管理员工,而是要将高高在上的企业价值观落到实处,从而激发员工进行自我管理。

“无限合伙人”制度理论正是在人力资源“去中心化”大背景下充分调动人力资源的最好实践。同时,“无限合伙人”制度赋予员工更多的权利和能力,员工原来不能做的,现在可以做了,所以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实现双赢。

猎聘:从企业人资管理层面来看,“无限合伙人”有什么长远的战略意义?

杨波:“无限合伙人”制度理论是我于2015年5月创建的,顾名思义就是合伙人不受名额限制。这一制度理论彻底解决了企业中高层尤其是中层以下骨干员工团队利益分配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事业无限大,合伙人团队无限大。

一个富有创新性的互联网企业,不光要为员工打破职业上升的天花板,同时还要为员工开启一扇掌握命运的大门,借“去中心化”的东风为员工赋能,帮员工成长,逐步建立起一个追求创新与变革的高效团队,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