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花灯猜灯谜 王致和腐乳“伴”元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1:11:05

3月1日,元宵佳节前夕,在北京东城区都市馨园社区非遗博物馆,新怡家园社区舞蹈队一首热闹的《闹花灯》开场曲,拉开了崇外街道元宵灯会的序幕。

闹花灯猜灯谜 王致和腐乳“伴”元宵

自2001年至今,崇外街道元宵灯会已举办18年。早在清朝时期,崇外地区就有举办元宵灯会的传统,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次“闹花灯猜灯谜,王致和腐乳‘伴’元宵”活动由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办事处、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崇外街道新怡家园社区、中国网图生活、达明传媒共同主办。

闹花灯猜灯谜 王致和腐乳“伴”元宵

“年年花相似,岁岁灯不同”,在元宵灯会期间,小区居民自发送来了用废旧的纸盒、瓶瓶罐罐等制作雕刻的环保花灯,亲手挂在活动现场。红的、黄的、绿的、紫的……西瓜灯、南瓜灯、鱼跃龙门、小狗报春、孔雀开屏……来自街道12个社区的近200盏花灯,挂满了走廊,也映红了崇外居民们喜悦的笑脸。

在博物馆里,和崇外街道元宵灯会同样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王致和”,给居民带来了非遗文化——老字号腐乳系列产品。在这个热闹的日子里,社区的居民们发起了舌尖上的挑战,那就是用王致和的腐乳就着元宵吃。一碗一碗端在居民们的手里。咬一口元宵,夹一小块儿腐乳,慢慢品味。“元宵就着腐乳啥味儿?”一旁的张阿姨接茬说:“甜配咸,越吃越馋!”大家听了笑逐颜开。

闹花灯猜灯谜 王致和腐乳“伴”元宵

街道社区负责人说,老邻居们聚在一起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就腐乳,不仅能唠家常、谈愿望、诉心声,还能在非遗博物馆里享受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大餐,体验不一样的节日气氛,更点亮了大家对新一年生活的期待。正如《闹花灯》所唱:“正月十五我们唱幸福的歌/句句唱的心里暖和和/载歌载舞的中华儿女/洋溢着吉祥欢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