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北彪新著《创造论——关于人类创造活动的本质与逻辑关系的论述》出版

2018-02-27 13:50:10

人民网2月26日电熵零技术逻辑工程院集团公司董事长,兼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靳北彪博士新书《创造论——关于人类创造活动的本质与逻辑关系的论述》日前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此《创造论》堪称新时代创造性活动领域的《国富论》,它的出版标志着我们在科技创新和社会生产力提升的方法论方面首次超越了西方。

靳北彪新著《创造论——关于人类创造活动的本质与逻辑关系的论述》出版

此书对科技创新的社会劳动组织形式科学化、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科学化、顶尖科技人才的选拔与培育、科技人员的管理、知识产权制度、社会生产力革命性提升的根本途径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此书还揭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到来的物理性根据。此书为确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抓手、革命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突破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屏障,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系统性解决方案。

该《创造论》从创造关系系统入手,全面论述了人类创造活动的本质与逻辑关系,阐明了革命性地提升人类创造活动水平、革命性地提升科学技术产出、革命性地和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战胜日益严峻的挑战和使人类社会更早驶向更美好明天的方法论与具体实施模式的概论。全书共分八篇,35万字,第一篇论创造活动的本质,第二篇论创造活动的价值,第三篇论创造活动的演进逻辑,第四篇论创造活动主体的特殊性,第五篇论创造活动与专利制度,第六篇论创造活动与科学技术产出的革命性提升,第七篇论创造活动的独立化与社会生产力提升,第八篇论创造活动与人类社会的未来。

《创造论》中创造活动语句

■ 人类创造活动与人类其他活动完全不同,具有就高性和不可叠加性,因此,与其数量相比,科学技术工作人员的质量具有决定性。在科学技术领域,一个世界一流的科技巨匠胜过千百万个二流三流者,是一种普遍性真理。如果一个国家拥有数百个一流科学家,其中数十个为世界顶尖者,那么,这个国家肯定是世界科技强国、经济强国和军事强国。

■ 科技进步的根本是人类的创造活动,因此,仅仅注重科学技术本身无法实现科学技术产出的革命性提升。只有从人类创造活动的本质与逻辑关系入手,提升人类的创造活动水平,才能实现科学技术产出的革命性提升,才能实现革命性地、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科学家与运动员一样,如果先天所赋不足,无论多么重金投入,都将付之东流。如果不是为超越颠覆而生者,无论如何培养与投入,都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家。

■ 众多不具备从事创造活动的能力与素质的人占据着教授、研究员和研发工程师等从事创造活动的岗位,是隐性且严重的世界问题,将现有科技工作人员的绝大部分实验师化与制造师化,对革命性地提升科学技术产出具有重大作用。

■ 本科生、硕士生无需赘言,博士生的绝大多数都不具备从事创造活动的能力和素质,应予以分流并制造师化和实验师化。现行体制没有对高等教育毕业生进行分流,造成许许多多不具备从事创造活动能力和素质的高等教育毕业生在从事创造活动的岗位上无所适从的局面,也造成从事制造性工作和实验性工作的一线人员几乎全部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而优秀的制造师和优秀的实验师严重短缺的局面。这种局面严重地阻碍着科学技术产出的提升和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分流高等教育毕业生,并将他们制造师化和实验师化,对革命性地提升科学技术产出具有革命性作用。

■ 人天生且永远,各有所长,擅长做什么事是先天所赋的,不是教育能够改变的,所以人才选拔比知识教授更具决定性。教育的根本应是发现和选拔个体所长、因材施教,而传授知识充其量是教育的第三等要务。因此,教育从智力活动能力选拔向创造活动能力选拔的转移势在必行。

■ 培养一个优秀工匠的代价,往往不亚于培养一个教授和研究员,其作用也往往毫不逊色。应大幅度地提升实验师和制造师(如工匠等)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对制造师和实验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具有革命性,因为这将推动生产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的科学化,进而推进生产系统的高效化。

■ 任何真正的大家一定是哲学家。科技巨匠的欠缺根源于科技工作人员的逻辑能力与哲学能力的欠缺。知识固然重要,固然不可或缺,实验固然重要,固然不可或缺,但是,如果一个科技工作人员不能实现逻辑性突破与哲学性理清,就不可能有大贡献,也就不可能成为大家。

■ 对科技创新项目的预期结果可行性的少数服从多数的专家评审有悖逻辑,是一种逻辑错乱的制度设计,应予以废除。因为,少数服从多数的专家评审的逻辑就是假设多数优秀,这显然是逻辑错乱的。

■ 自由、松散和难以量化是三科(科技研发、科技研发机构和科技研发人员)的基本属性,科技工作人员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实施科技创新领域的社会分工,量化非创造活动,放纵创造活动,是提升三科水平与效率的根本途径。

■ 科技创新问题归根到底是科技工作人员的问题。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是人牛和钱牛,但是归根到底是人牛。如果科技创新搞不好,主要责任是科技工作人员问题,次要责任是科学技术投入问题。在科技创新工程中,企业、社会和国家应当想方设法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但是也必须使科技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问题归根到底是科技工作人员的问题,科技工作人员是科技创新工程的主角,负主要责任。

■ 社会分工是提升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根本途径,但人类却忽略了科技创新领域的社会分工,而科技创新领域的社会分工,即创造活动的独立化,才是革命性地提升科学技术产出和革命性地与极大地提升社会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创造活动的独立化将造就更多的牛顿、爱因斯坦、特斯拉、钱学森、于敏、屠呦呦以及更伟大的科技巨匠。

■ 世界各国的专利制度均是建立在逻辑错乱基础上的海市蜃楼,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而且严重地阻碍了科学技术的产出和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因此,构建新型的专利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 人类创造活动是唯一不形成商品的人类活动,因此,创造活动成果(例如专利与科技成果等)不是商品,具有与商品不同的属性(称为反品性)。创造活动成果的反品性决定了创造活动成果交易的特殊的经济学规律。对科技成果、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反品性认知的缺失是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和专利运营之所以成为世界性难题的根本原因。

■ 打造科技创新世界高地对建设科技强国不可或缺,但是,只有实现新科技创造工程、知识产权工程和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的三位一体,才能打造真正的科技创新世界高地。因为,只有三位一体才能形成完整的创造链和完整的价值链。

■ 在科技研发板块和生产制造业板块之间,存在着两者均难以跨越的鸿沟。构建技术逻辑企业作为跨越这一鸿沟的桥梁,使科技研发板块(从0做到0.5)、技术逻辑企业板块(从0.5做到1)和生产制造业板块(从1做到N)由并联业态转变为串联业态,将使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科学技术与产业的财富创造组织形式科学化。所谓0.5,是指经过原理验证,但未经产品验证的创造活动成果。所谓1,是指经过产品验证的创造活动成果,即产品原型。所谓N,是指由1产生的各类衍生产品。

■ 生产制造业企业建技术创新研究院实质上是一种不科学的制度设计,应当组建专门从事创造活动的技术逻辑企业,使其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生产制造业企业专门负责从1做到N及N之后的事宜。这样创造链完整,价值链完整,责权利清晰,这种技术创新模式科学而高效。

■ 企业技术领导搪塞企业老板是家常便饭。企业老板考虑的是企业的明天,无论如何都要创新,而企业技术领导考虑的是只要能生产就无需创新,因为创新有风险。事实上,没有不想创新的老板,很少有想创新的技术领导。

■ 创造力节点关系系统具有整体向好的进化属性,这是具有物理性根据的必然规律,人类社会这个创造力节点关系系统整体向好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修昔底德陷阱将永远成为历史。创造力革命时代、大知识产权时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的到来都是不可抗拒的必然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