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越来越国际化 以更理性的心态看待“走出去”

作者:李沛霖
2018-02-07 11:20:18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会在全球化的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多的的作用,未来中国人也将在世界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种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走出去”,更直观的了解这个世界,感受世界的脉搏,以便抓住每一个融入世界的机会,增大在未来掌控世界的更多可能性。对于年轻人来说,“走出去”的起跑线就是接受国际化的教育。显然大部分人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方面中国出国留学生数量呈现逐年递增,另一方面来华留学生数量也在激增。2017年3月,中国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与此同时,来华留学生数量突破44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走出去”与“走进来”,全球化的浪潮洗礼着每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公民。

要成为世界公民,首先该具备全球化的思维

中国人越来越国际化,也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瑞麟集团总监MartinO’Connor,Martin先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从事着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工作往来。曾在多家世界性跨国企业任职,并曾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工作生活。

关于中国的全球化,他指出:中国的全球化意愿并不意味着全盘接受西方的所有观点。“全球化”不是完全放弃“本地化”,放弃本地的文化、传统、政策、原则以及工作方式等,真正的全球化是“认同”,并在此基础上对于自身的某些方面进行“发展”,这些方面不局限于经济的、文化的和社会的,而最终反作用于本地化的,这才是本地化向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式。有目共睹,今天的中国人越来越国际化,21世纪的中国对全球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就像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有人说中国人越来越“西化”,但同样可能引起争论就是“汉化”也是当代全球化的一个不断增长的要素,汉语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门越来越受欢迎的学科,全球的为数众多的孔子学院在向世界人民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这些都让在海外求学、工作的中国人更加有归属感。今天很多中国家庭选择移民的主要述求其实还是看重子女的教育,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成为”地球村“中的全球化公民。虽然移民或者留学并不能直接造就世界公民,但他为成为世界公民提供了一个选择,而留学和海外生活过程中对文化差异、知识内容的接受和汲取,进而培养起来的全球化思维,是造就全球化公民的要素所在。

感谢时代给予我们“走向世界”的机会

”将来我应该会送我的儿子出国留学,我想送他出国留学并不代表我对中国教育的否定,只是我们要感谢这个兼容并蓄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选择,而我也要感谢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让我能够有能力为自己的子女提供更多选择。具体哪一个阶段送他出去,以及是否会真的会送他出去,未来我会尊重他的选择和意愿。目前中国的教育是可以与世界比肩的,但是差异化是存在的,而我只是庆幸自己能够为我的孩子提供感受这种差异的可能性,让他的人生多一个选择。”一位5岁男孩的妈妈,80后的王女士如是说。

中国的80后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最新一代人,可谓承上启下、兼容并包的一代人,被看作是未来二十年中国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想必这位妈妈的观点在80后父母中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所做的工作,其实就是给中国人一个选择世界的机会”欧笙投资母公司瑞麟集团董事戴凯先生的观点似乎与这位妈妈不谋而合。欧笙投资致力于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客户和机构提供海外投资、高端金融理财、全球资产配置、以及全球移居规划服务。

全球化公民——游走于世界,呆在世界上我愿意驻足的角落

有人说,无论哪一种移民,其实大家无非都是为了一个目的——为了更好地生活。有人说,我需要游走于世界,呆在世界上的我愿意驻足的角落,过一种我想要的生活,而这种生活不在此处,就在彼处。

“我想我不仅仅是中国人,也是世界公民。我希望自己具有完整的人格、丰富的情感,成为有社会责任和使命感的人,同时具有审美修养与人文趣味。将来不管我选择在北京还是纽约、上海还是伦敦生活与工作,都不希望文化的隔膜、礼教的差异成为我发展的阻力。“一位留学归国的90后受访者如是说。

90后被视为在叛逆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渴望自由、追求自我,他们也更懂得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90初的一代人很多已经完成出国留学,他们选择出国或者回国,不是因为崇洋媚外,也不是因为听从父母之命,而更趋于理性的选择,即他们自己更愿意在哪里生活、工作。

据前文中教育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54.45万人,2016年归国留学生总数达到43.25万人,占比达当年出国人数的80%,归国人数增速首次超过出国人数增速。很多人在国外留学,主要目的还是汲取知识、丰富阅历、增长见识、体会文化差异,体验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而最后工作生活还是会选择自己认为更适合的地方,比如回国。

伴随着全球化的进程,相信未来中国人无论是是出国还是归国,都会越来越趋于常态化,这些也要感谢如今中国开明的政策和融入世界的胸怀!(李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