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是全球最大流媒体平台?请再想想

2018-02-07 10:14:35

近日,Netflix(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FLX)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高于预期的用户增长率将这间公司的股价推升至历史新高。Netflix透露,其全球用户超过1.17亿,同比增长25%。Netflix期望增长率继续攀升,并预测本季度会员数量将接近1.24亿。

现在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Netflix是全球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商,但实际上这种观点忽视了中国庞大的流媒体用户群体。此前,Netflix打消了直接进入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场的计划,转而决定将把其内容授权给中国本地的流媒体服务提供商。

你也许会吃惊的发现Netflix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流媒体平台,即百度公司旗下的爱奇艺。

Netflix是全球最大流媒体平台?请再想想

近些年,流媒体视频在全球大行其道,席卷了整个世界。根据App Annie一份报告,在截至2017年上半年的两年内,移动流媒体视频的全球消费增长了150%。移动流媒体视频的大部分增长发生在亚太地区,该地区在这一时期内的消费额飙升300%以上。事实上,亚太市场占全球移动视频观看总量的近一半。

截至2017年9月,5.41亿台移动设备上安装有爱奇艺流媒体app,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内容观看时长达61亿小时。爱奇艺app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在线视频app。

如果我们直接对比Netflix和爱奇艺是比较困难的。Netflix的订阅服务一直都是无广告的,而爱奇艺提供付费订阅(去广告)和广告支持内容两种选择。两者之间也存在其他差异。爱奇艺为观众提供的不只是流媒体视频。爱奇艺以内容为基础,为用户提供网络游戏和轻小说,还出售基于原创内容开发的各种商品。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表示,这种结合为用户构建了一个不断完善的产品生态系统。

由于爱奇艺是非上市公司,因此无需公布其会员数量和财务数据,但是该公司偶尔也会透露一些信息,让人有迹可循。2017年,爱奇艺营收的40%来自广告,33%来自付费订阅,剩下27%来自游戏、电子商务等其他业务。

百度是公认的中国人工智能(AI)领域的领导者。爱奇艺近水楼台,可获得世界顶级的AI工具。公司成立八年以来,许多商业决策不乏AI技术的运用。爱奇艺用AI进行流量预测,内容筛选,决定在某个内容上投入多少,用龚宇的话来说:“精确度相当高”。

目前,投资者还不能直接投资爱奇艺,只能投资其已经上市的母公司百度。这一情形也许很快就会改变。有媒体报道称,百度可能会寻求让爱奇艺上市,IPO估值在80-110亿美元之间。爱奇艺可能最早今年赴美上市。百度还打算通过双层股权结构,维持其在爱奇艺的控股权益。

需要注意的是,百度在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其在内容上花费了5.86亿美元,相当于总营收的16.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1%。虽然这其中有一小部分与其信息流推送的短视频内容相关,但该增长“主要是因为爱奇艺的内容成本有所增加”。

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官方宣布IPO以及相应的财务披露,然后再做出投资决策。但是这家全球头号流媒体服务商的未来如何,非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