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战争拉开序幕 抱抱堂完成B+轮融资

2018-02-06 14:07:22
院线战争拉开序幕 抱抱堂完成B+轮融资

2月5日,阿里巴巴、文投控股宣布收购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此消息一出,一时惊起千层浪。影院作为互联网大文娱产业的一种最终承载形态,各线上巨头却涉足甚少,保持着较原始的割据格局和巨大的增长空间。随着阿里的高调入局,其他巨头势必也开始跑马圈地,争夺院线流量入口和产业链资产,以抗衡阿里在整个大文娱产业中获得的巨大影院流量优势。电影院赛道也将成为2018年资本、技术和商业模式激烈角逐的战场。

影院赛道已经徐徐打开,伴随激烈的竞争而来的,影院后端的运营支持需求的爆发。中国最大的影院非票业务运营商“抱抱堂”也于近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B+ 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旗下基金。该轮融资致力于为中国各大院线提供更优秀的卖品、技术和运营解决方案,大幅提升影院的整体营收和行业竞争力。

影院迎来整合浪潮,产品和技术是取胜关键

长久以来,中国的影院处于万达、大地、上影、中影、横店、金逸等“多强割据“的形势。除了万达院线在影院质量和运营水平的平均值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外,其他院线仍然在各自的地区或领域各领风骚,前三大院线的票房占不足整个市场的30%。相对于成熟的美、韩影院市场,大者弥大的聚集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头部前三大院线往往能分走整个市场70%乃至更多的票房。而这种产业趋势在2017年已经初见端倪,从2017年1月大地影院收购收购橙天嘉禾影城,到3月保利影业收购星星文化,再到9月华人文化收购 UME 影院,有野心的院线纷纷寻求规模化突破。随着阿里等线上巨头的入局,新的资本和新的技术注入势必会来开院线之间的运营和盈利差距,中国电影院市场将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完成行业洗牌和资源聚集。谁拥有更多的巨头支持、更好的消费产品和更先进的管理运营水平,谁就将赢家通吃整个观影人群的流量。

谈到产品技术和运营优势,就不得不提到服务于众多中国院线的“隐形冠军”——抱抱堂。抱抱堂作为中国最大的影院综合运营商,以爆米花起家,仅用三年时间,已占领球形爆米花行业60%以上市场份额。根据抱抱堂提供数据显示,2017 年该公司爆米花产品已进入一至五线 400 个城市约4000 家影院,合作覆盖率到达40%。 全年爆米花单品销售额近 3 亿元,稳居行业龙头。而其副产品线则为万达等院线提供薯条、饮品和其他卖品服务。

同时,抱抱堂还是一家为影院提供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技术服务商。与传统的人工操作不同, 其TMS(影院管理系统) 可集中管理影厅各类设备、影片、授权等,完成自动化放映,极大降低了人员成本和操作失误,提高影城放映质量。目前,抱抱堂这款TMS产品已被全国1500家影院安装使用,而类似的TMS系统产品在国内影院的安装普及率仍然很低,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院线战争拉开序幕 抱抱堂完成B+轮融资

国内唯一按人次售卖的影院广告,映前广告市场巨大

除了票房收入,卖品和映前广告都是影院的重要营收来源,抱抱堂旗下映前广告公司“星火传媒” 成立于2017 年3月。与传统影院广告的包厅包场计费不同,星火传媒首创了按人次售卖映前广告的创新模式,迅速受到市场认可,当年完成广告营收数千万元。据悉,星火传媒的影院广告投放能力基于其安装在影院的TMS数字化管理系统。故而可实现广告的智能化投放和监播,彻底解决了广告的投放效率和质量问题。

从行业市场空间来看,国内映前广告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2017年,美国最大的影院广告媒体公司 National CineMedia(NCM)平均每家影院映前收入达 28 万美金,而同期国内不足 9 万美金;美国影院的广告收入占比约为 12 %,而国内大部分影院的占比不足 5 %。因此,抱抱堂认为,目前已开发的映前广告市场占整体市场不到 10 %,接下来 2-3 年可开发的空间巨大。而随着巨头入场,影院兼并整合,映前广告价值的规模效应将会愈发明显。

抱抱堂CEO、前微博产品副总裁林水洋表示,电影院作为黄金的线下流量入口,其优质的场景营销属性已经逐渐得到了资本的认可,电影院赛道渐热,玩家逐个入场,而抱抱堂&星火传媒作为站在各家院线背后的运营商,也会为各家影院提供充足的”弹药“,帮助更多的好产品好企业连接影院流量,赋能中国影院非票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