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朋友圈聊区块链或将推出区块链应用

2018-02-01 14:43:06

1月31日上午,前美团10号员工、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现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兼CEO沈鹏在朋友圈发表了对当下区块链应用热的看法,并透露出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或将推出区块链应用服务的消息。

沈鹏在朋友圈中说到:“当前的区块链应用热,我认为第一波给大家带来有价值的东西未必是区块链技术能够加速助推业务(很多公司的业务也根本没有上区块链的必要性),更不是让大家提供机会把多余的闲钱去炒币以及让部分人创业去割韭菜,而是区块链以及相关应用的去中心化思想激发了更多有才能的人把这思想加速探索应用在真实社会中,或许去中心化思想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思潮,就像有些人的思考已经延伸到了公司的利益导向的优化,为什么公司一定是要股东利益最大化?为什么不是这个组织的价值创造参与者利益最大化?为什么一定要用公司的形式做事情?是不是用社区的形式也可以把一帮优秀的人组织起来用一个更合理的激励机制驱动大家把事情做成?…… 或许这个思想最终也未必真正的改变了太多事情,但相信有些事物还是会因此加速改变,这个世界的运行是中心化组织和去中心化组织并存发展的。”

与此同时,在面对别人提问时,沈鹏表示:“实现去中心化组织运营的核心是高效的组织&驱动优秀或者合适的人去合作,但是合作最大的挑战是信任,区块链等去中心化技术的产生,打破了原来去中心化运营中的一些限制性条件,这样当前有可能落地一些更多高段位的去中心化组织运营的方式。”

区块链技术之与水滴公司,已有很长时间。2016年5月,在水滴互助第一版正式上线时,沈鹏及团队就提出了“保险+区块链”概念,并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来驱动和加速网络互助的发展,在公司内部也有部分尝试。可以说,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水滴公司创始团队是业内最早提出且付诸于行动的。

据水滴公司内部人员透露,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水滴公司目前已与腾讯等国内多家区块链技术服务提供商、服务商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内部也已正式立项半年有余,未来公司将基于区块链推出多项应用。

沈鹏作为水滴筹、水滴互助的创始人、CEO,此番在朋友圈发表意见,或将暗示着水滴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区块链应用上有大动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