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成智慧城市新标杆!腾讯乘车码深度赋能厦门公交

2018-01-31 15:51:45

身为福建省副省级城市、经济特区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一直是国内重要的经济、文化等中心之一。新时代下的厦门,向着智慧城市方向快速迈进,并已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样本城市及标杆。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不断通过自身的前沿技术和创新科技为“智慧厦门”添砖加瓦。

自去年12月腾讯乘车码上线厦门后,近日腾讯公司与厦门公交集团又展开了更深入的合作。今日起,腾讯乘车码将在47、845、953、640、759、740等更多公交线路上展开试运行。

在去年12月初举行的移动支付智慧厦门合作伙伴峰会上,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携手腾讯签署“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对此,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表示,签约后双方将联手推进“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在各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建“智慧厦门”。

此外,峰会现场启动上线的“市民卡APP”是全国首个推出以信用服务模式,按全市统一二维码技术规范建设的手机应用客户端。厦门民众可用“市民卡APP”先乘车后付款信用乘车、医院诊疗费用一键结算、扫二维码消费支付及自助扫码借还书等,享受医疗健康、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便利。

在与厦门市政府的紧密合作中,腾讯赋能的智慧城市在“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医疗”等领域落地。在厦门,智慧城市正从概念变为一种切实的生活方式,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多智能化、人性化服务。如,腾讯乘车码的上线,让厦门市民和外地游客可畅享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乘车服务。

【腾讯乘车码是种用来乘坐交通工具的二维码,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服务模块。用户无需提前充值,即可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便捷服务。】

除便捷外,腾讯乘车码在厦门的落地本质上是将移动支付技术与公交出行场景、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连接起来,是对深耕智慧交通,落实绿色出行理念的实践。腾讯乘车码致力于把移动支付延伸到大众出行场景中去,引领交通出行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让大众享受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

自去年7月30日率先落地广州以来,腾讯乘车码便一直稳健地推进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截至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青岛、合肥、济南、淄博、重庆等近40个城市上线。随着BRT、公交、地铁、索道等多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立体化纵深发展,以及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平面横向开拓,全方位覆盖用户生活的“0-1-3-5-7”腾讯移动支付智慧交通布局(0公里:停车场无感支付;1公里:共享单车;3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公交;5公里:滴滴打车;7公里:腾讯乘车码乘地铁;城际:微信支付接入12306;境外:港铁支持微信支付和微信香港钱包购票)也完全显现出来。

腾讯乘车码只是切入移动支付和智慧城市的一个入口。厦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的打造,是腾讯在互联网+与各个领域合作融合的集大成,覆盖的领域除了前述交通以外,还包含了政务、民生、商圈、旅游、医疗、教育等板块。借助在新型智慧城市样本城市——厦门的成功经验,腾讯将加速实现更多智慧城市的打造。让越来越多的大众,体验到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