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基金会联手法国驻华使馆 引上百件法国艺术珍品亮相国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11:13:58

在蔡冠深基金会和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和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首次联手,昨日,携103件贯穿法国历史与现代的杰作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记者获悉,命名为“学院与沙龙”的此次珍藏展,集中呈现了学院派这一法国艺术史上重要流派最璀璨夺目的炫彩篇章,并展示了从法国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艺术及法国风貌。

蔡冠深基金会联手法国驻华使馆 引上百件法国艺术珍品亮相国博

 

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学术和文化发展部负责人Kathy Alliou(左),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席、蔡冠深基金会主席蔡冠深博士(中)及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在“学院与沙龙”新闻发布会上

本次展览的推动者、支持者之一,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席、蔡冠深基金会主席蔡冠深博士对记者表示,这次展览不仅是两家重要的法国艺术机构首次在中国展示他们最优秀的藏品,也是中法艺术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次展览的灵感来自于2015年我对巴黎艺术学院的捐赠,之后访问巴黎的行程中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和法国总统特使杰克朗先生进行了会面,并被他们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热情深深感动,”他说,“随后,该展览还将于今年6月8日至9月9日,专程前往云南省昆明博物馆进行展出。”记者获悉,日前,马克龙总统在他首次访华期间也对基金会引进法国国家珍藏的艺术品来京展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朱庇特与忒提斯》海外首展入国博 “学院与沙龙”重现19世纪

值得一提的是,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介绍指,法国画家安格尔1811年绘制的油画、本次珍藏展的宣传海报《朱庇特与忒提斯》是首次离开法国进行展出,在拒绝了欧洲多国及日本的邀请后,选择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他表示,为了更好还原法国19、20世纪学院派的艺术风格,在本次展览设计上也采取了上下叠放的形式,而这在目前的展览中是很罕见的。“十九世纪是属于美术的世纪,当然也是围绕着科学与民主发展的世纪,在此之中,美术作为一面镜子,呈现了科学民主的现代化进程,”他说,“本次展览通过美术,穿起了一条从法国艺术到中国艺术的线索。”

记者现场发现,本次展出的艺术杰作均出自大师之手,包括威廉-阿道夫·布格罗,亚历山大·卡巴内尔, 让·巴蒂斯·卡尔波、常书鸿和方君壁等,其中,有20余件作品曾获得过当时最高荣誉——罗马绘画及雕塑大奖。此外,创作了巴黎凯旋门上的浮雕《马赛曲》的雕塑家弗朗索瓦·吕德的作品将与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1811)等三幅油画珍品也将一同展出。

蔡冠深基金会联手法国驻华使馆 引上百件法国艺术珍品亮相国博

 

图为珍藏展现场

串联中法艺术美民心相通艺术情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栓介绍称,本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以及“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其中,第一部分的展品系统展示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对19世纪艺术家的培养,以及罗马大奖等重要的竞赛制度对于艺术风格的塑造;第二部分则展示了18、19世纪法国盛行的沙龙展中获得声誉的重要作品。

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学术和文化发展部负责人Kathy Alliou在现场表示,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中国和法国两个国家,文化相互靠近的重要性,“两种文化之间的互相吸引和尊重起源于19世纪,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丰富、发展。”蔡冠深则认为,本次展览不仅有助于让中国观众进一步了解法国艺术,而且也促进了法、中两国艺术家们之间的交流,而这也是蔡冠深基金会一直致力的目标之一,即促进各国与中国的艺术与文化交流,以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

蔡冠深基金会联手法国驻华使馆 引上百件法国艺术珍品亮相国博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开幕式现场

会后,蔡冠深向记者透露,作为中法建交54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其实早在23日,蔡冠深基金会与法国大使馆已在沈阳共同举办了新华(沈阳)法国电影周活动,连续一周时间内放映法国经典影片多部,并向喜爱法国电影的观众免费赠票,为中法文化交流架起了又一座桥梁。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也在电影周开幕式上高度称赞蔡冠深博士在促进推动中法艺术文化交流中所作出的贡献,包括其在京合作办学、设立蔡冠深巴黎文化中心、每年举办的法国文化节(法国文化之春)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