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引领城市旅游发展——看社会资本如何助力准格尔旗

2018-01-30 16:36:50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文化旅游广电局,于2018年1月20日发布了《准格尔旗旅游创意策划项目中标通知书》,确认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郡运营”)为项目中标方。项目内容包括城市品牌建设、产品创意策划、服务市场整合、营销推广策划等。

准格尔旗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连接蒙晋陕的重要通道;同时与呼市、包头相邻,是呼包鄂城市群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区位优势突出。全旗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有“中国十大峡谷”之一的黄河大峡谷,有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黑岱沟露天矿,有号称“中国第一松”的千年油松王,还有内蒙古西部地区现存最大的召庙建筑群准格尔召和浩瀚连绵的库布其沙漠,可谓大峡谷、大煤矿、大召庙、大松树、大沙漠都尽纳其中。奔腾的黄河在准格尔旗蜿蜒曲直197公里,在悬崖峭壁中的万家寨水库、龙口水库,把黄河变为一湾碧水,更有黄河太极湾奇观,形成了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黄河大峡谷,被誉为“黄河三峡”。

2017年,为了响应内蒙古“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十大发展战略”,准格尔旗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关于旗重点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全域旅游发展,释放政策“红利”,促进旅游投融资,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向好。在全域旅游时代背景下,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为准格尔旗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基础,领导班子对准格尔旗全域旅游的重视也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但面对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建立城市品牌,升级旅游产品,整合服务市场,从而在众多同质旅游目的地城市中脱颖而出,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众所周知,城市的竞争从20世纪80年代的规模竞争、20世纪90年代综合实力的竞争演变成21世纪城市个性魅力的竞争。城市品牌代表着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政府、市民、投资者、旅游者和所有利益相关方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打造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准格尔旗,迫在眉睫的就是在市场打造品牌资产,通过营销传播的手段,将独具特色的准格尔旗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准格尔,来这里体验特色旅游产品,爱上准格尔旗,自发传播准格尔旗。

为解决以上问题,中标企业中郡运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准格尔进行策划,魅力准格尔将开启一段商业之旅。

定位:定位是我们所寻找的价值坐标,是建立品牌的灵魂。中郡运营将锁定目标市场,描绘出准确的潜在游客画像,从中提炼出准格尔旗的旅客洞察,三维度分析找准准格尔旗城市品牌的定位,以最具吸引力的黄河大峡谷作为拳头产品,分阶段带动所有旅游产品。

品牌:品牌是定位的形象化,中郡运营认为,准格尔旗的城市品牌建设应结合政策环境、自身资源禀赋和大数据分析,系统构建,利用logo升级、品牌氛围营造、自媒体运营等手段,一步一步打造准格尔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心中独一无二的黄河峡谷城市形象。

产品:产品是定位的具体化,为了突显地域旅游特色,在旅游市场打响知名度,中郡运营制定“有的放矢”策略,前期重点打造黄河大峡谷这一个核心吸引物,以点带面,盘活准格尔旗全部旅游资源。同时,以呼包鄂人民为重点,主打周末游产品,太极湾景区不仅有灯光秀,水上亲子乐园,还有AR展示等。

营销:营销是定位的渠道化,中郡运营以推广方式创新,推广内容聚焦,主题对接市场为营销推广原则,利用基础营销物料工程、新品牌传播运动和新品牌节庆打造的推广步骤,进行党政线、产业线和市场三条主线的传播,全平台传播,最大程度打造传播广度,提升准格尔旗认知度。

未来,人们在想到黄河大峡谷之时,准格尔三个字就会跃然眼前,而当游客们来到准格尔感受大峡谷的恢弘气势之时,也不再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而是可以深度体验准格尔每一寸的魅力。你可以在黄河酒店看到层次鲜明的日出,也可以感受油松王身后那平静优雅的黄昏;你可以在大昭寺佛像前虔诚许愿,也可以跟哥们去矿区探险;你更可以什么都不想,只在库布齐沙漠里悠闲看星星,还可以踱步在幽远宁静的乡村,恍惚自己穿越到了过去。品牌的力量让人们来到准格尔,爱上准格尔,再自发传播准格尔,形成良性循环,变成活力之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