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与王加禄故居结为友好博物馆

作者:陈庄 来源:中新网
2018-01-26 14:57:53

因为120年前的一份护照,山东省烟台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与福建省漳浦县王加禄故居近日结为友好博物馆。据介绍,这份护照的持照人为晚清时期侨居安班澜(时为荷属东印度殖民地)的漳浦籍富商王加禄,签发日期为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六月初六日,护照原件现存王加禄故居,2017年入选“漳州市首届珍贵档案”。据有关专家研究考证,这份护照的签发人“代理新嘉坡兼辖海门等处总领事府张”即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经媒体报道后,王加禄故居管理处将护照原件以一比一的比例复制赠送给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向王加禄故居颁发了收藏证书(编号为20180002),双方因此正式缔结为友好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与王加禄故居结为友好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与王加禄故居结为友好博物馆

王加禄故居位于福建省漳浦县过港村,建造于1897年,建筑格局为闽南传统“四点金”式,去年11月入选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根据王加禄故居管理处提供的资料,王加禄先生早年在南洋创办烟草公司、开办银行,1892年被荷属东印度殖民当局委任为“甲必丹”(Kapitein,协助管理华人事务),并先后获得“州同”和“同知”职衔。曾任安班澜中华商务总会正总理、安班澜中华总商会正会长、新加坡福建南安会馆会长,在南洋华人社会中享有崇高的声望。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珍藏的相关史料表明,张弼士在光绪二十年(1894年)被清政府委任为“代理新嘉坡兼辖海门等处总领事”(新嘉坡即新加坡,海门即英属海峡殖民地),光绪二十一年闰五月二十四日(1895年7月16日)的新加坡中文报纸《叻报》刊登简讯《总政出巡》描述:“张弼士太守自权署总领事篆务以来,实事求是。凡有关商务之件,无不极力讲求。二月间曾出巡槟城等埠,昨又附船前往巴城各埠,查看商务……”

据了解,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05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馆址部分老建筑及馆内部分藏品,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中的张裕酿酒公司的核心物项。另据了解,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缔结的友好博物馆,还有西班牙里奥哈产区的Dinastia Vivanco酒庄葡萄酒博物馆。